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评聚合

投资要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3 17:54:58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投资最有效的方法是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水漫灌式的投资不仅效率低,而且妨碍市场活力的释放,还会积聚财政金融风险。当前我国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不是要搞投资强刺激,而是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并针对市场预期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依靠的不是投资强刺激,而是知识创新及其推动的技术进步。因此,应练好内功,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让知识创新推动技术进步。政府则应在基础科学研究上增加投入,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为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还需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良好营商环境不仅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条件,而且是促进和保持市场繁荣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归根结底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此,必须落实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放管服”改革,做到在需要的场合不缺位、在市场和社会能有效发挥作用的场合不越位,努力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合理的税费负担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减税降费有利于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过去5年,我们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3万多亿元。2018年继续实施减税降费,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1.1万亿元以上。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将有力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经济增长需要投资,但需要的不是“大水漫灌”式的投资,而是适应消费需要、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的投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是解决市场主体最关心、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最有效的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而不是投资强刺激。应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中国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