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今日关注

更多

刘义昆:豪华风水楼里的权力自信与权力自卑

发布时间: 2008-11-05 17:3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聚宝盆”、“牌坊”、“龙眼”、“怪兽”等这些与办公环境无关的风水建筑,竟出现在河南桐柏县修建的豪华办公楼里,一时质疑声四起。而河南桐柏县是一个年人均纯收入不过两三千元的国家级贫困县。(11月5日《广州日报》)
  10月16日,桐柏县建豪华“风水楼”一事被网友曝光在网络上,之后“风水楼”的照片在各大论坛流传,面对扑面而来的舆论压力,桐柏县政府既没公开否认也没承认,宛如诸葛亮稳坐中军帐;另一方面,当地政府似乎又害怕媒体关注:记者调查此事时,当地一些官员以各种理由婉拒采访,并偷偷毁坏记者的调查素材——当地政府对舆论监督到底是怕还是不怕,令人疑惑。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也导致绝对的自信。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桐柏县至2003年底,全县贫困户22777户,共81742人,全县贫困学生近万人。以这样的经济实力,当地政府居然耗资1亿建豪华风水楼,可见其官员的政绩观扭曲到何种程度。这其中是否有贪腐问题出现值得关注。而在中央国务院已多次发文,要求严控建豪华办公楼的项目,“阜阳白宫”、“威海最牛工商楼”备受争议的背景下,当地主政官员胆敢顶风而上,则是自信得可以——而这种自信,恐怕还是源自当地主政官员不受约束的绝对权力。
  心理学家又说,绝对自信背后往往隐藏着绝对的自卑。这些年,一些公权力部门迷信风水的事件不断被曝光,“辟邪宝剑”、“八卦图”和土地神像之类的风水物件,纷纷出现在这些政府部门的办公楼里。为何这些公权力部门会不信苍生信鬼神呢?恐怕还是源自对自身执政执法能力和自身前途命运的不自信。
  看看那些迷信风水的权力部门,哪个不曾面对前任官员落马的问题,哪个不曾面临地方治理一团遭的局面。可悲的是,当地官员们没有从执政执法理念和方式等方面找根源,而将所面临的困境归咎于运气不佳时运不济。于是乎,因为风水先生一句“主凶”,桐柏县的官员便命人砸烂了通车不到一个星期耗资3000多万的府前大道;于是乎,“聚宝盆”、“怪兽”、“龙眼”也便成为了当地官员发展经济和赢取政绩的希望所在。如此劳民伤财,如此肆意妄为,如此愚昧无知,官员哪像官员,政府哪像政府?
  共产党员本该是无神论者,国家干部本该笃信科学发展观。可桐柏县官员却把风水先生的话语奉为圭臬,把风水作为自己的精神家园,可见其对自己前途命运的不自信、对自身执政能力的自卑到了何种程度。
  绝对的自信会导致权力的肆意妄为,而绝对的自卑则会导致官员失去执政为民的能力和勇气——豪华风水楼里的权力自信与权力自卑,值得权力监督部门重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义昆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刘义昆;风水楼;豪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