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既摘桃子更要栽树

发布时间: 2011-01-05 09:3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发展的成效,既要看当期,又要看长远;既要看这几年、看“十二五”,又要看未来。这既是秉承历届省委省政府注重“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传统,又是提升湖北综合竞争力、长远发展的客观需要。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科学发展的精髓在于可持续。这种可持续既是指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多种关系的协调,又要求执政者注意把当期发展与长远发展统一起来。为此,要防止只注重届内、任内收获,忽视长远。作部署、定项目一定要尊重事物的成长期,不能急于在自己的任内收获,只栽“速生林”。要防止只注重“十二五”,忽视“十三五”、“十四五”,等等。我们的责任,不仅只对现在的发展负责,而且要对长远发展负责,打下基础,留下资源,构建可持续发展动力。要防止只注重简单地做一般性的好事,不注重做大好事;对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负责,就是涉及一个地方长远福祉的大好事。
  培育湖北经济发展的综合竞争力,涉及“隐实力”建设和“显实力”建设两个方面。“隐实力”长远见效,利在千秋;“显实力”吹糠见米,当期就能发挥作用。但没有“隐实力”建设,“显实力”最终也显示不出来;“显实力”是“隐实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由量的累积而产生的结果。因此,培育湖北综合竞争力,一是要着眼于产业建设。“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这是湖北发展的首要,重中之重。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国外境外企业投资和与中央企业的对接,壮大产业实力。要高度重视像中芯国际类似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发展,抢占发展制高点。它们可能不会马上见利,但长远意义、战略意义十分巨大。二是着眼于持续不断地抓结构调整。结构优化是永恒的任务,要不懈地抓。三是要着眼于长远,抓基础设施建设。既要盖高楼,更要打基础,而且要重在打基础。像长江黄金水道、江河湖库的水利设施、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建设等等,事关湖北长远发展。四是要着眼于发展的综合性。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抓好两大领域(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五大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四大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统筹、综合、协调。
  “赖有政声远,时闻行路传。”提升湖北发展综合竞争力,是科学发展的长远之计,也是对一名领导干部官声政德的考验。我们要舍得投入,虽不能短期见效,但重在长远;要舍得时间,忍得住寂寞,不求短利求长效;要舍得面子,顶住因为牺牲某些指标而被误解的压力。总之,既摘桃子更要栽树,实现湖北可持续发展。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