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抓机遇就是春天里的耕种

发布时间: 2011-01-05 09: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十二五”是湖北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难得黄金发展期。机遇来时要乘机而为,就如同春天里的耕种。
  机遇出现时,就会出现有利的、好的、甚至最佳的客观条件,这种条件能对事物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引起重大变化,亦即天时之效。同时,机遇具有不确定性、非常驻性,特别是重大战略性机遇更是难得。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什么错误都可以犯,丧失机遇的错误不能犯。”对今天的湖北,丧失重大战略机遇的错误更不能犯。利用重大战略机遇期、难得黄金发展期来解决湖北发展不够的问题,是时代给予湖北历史性的惠顾。
  把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是党中央对湖北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对湖北发展的目标要求,是对湖北干部群众赋予的崇高使命。但应该看到,靠中央的命名是“命名”不出支点来的。“支点”必须以湖北发展的实力、规模、质量体现出来。归根到底,必须以湖北干部群众不凡的奋斗,以湖北发展卓越的实力、业绩来担当这个角色;而要以不凡的发展、卓越的发展来承担重要战略支点这个重任,当务之急就是要以强烈的作为意识、积极的奋斗意识,应机直起,抓牢机遇,以跨越式发展解决发展不够的问题。
  当前,湖北面临的发展机遇很多。但一个重要方面是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湖北发展的机遇。转变发展方式总体上对湖北发展又是一次“弯道超越”的机遇。我省与沿海发达地区在发展阶段上处于不同时期,但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一样、标准一样。按照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我们可以从湖北的基本省情和发展势头中发现新的机遇;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批准东湖高新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都对湖北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弯道超越”提供了机遇。
  还要看到,机遇本身又有不平衡性的特点。机遇的功效不是平均的、无差别的。我们即使不一定实现全局性同等跨越式发展,但我们完全可能在某些领域、某些重点、某些优势方面实现湖北的跨越式发展。比如,高新技术产业、农产品加工、某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就可以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领军、排头兵、前列的位次。这些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是带动湖北全局性跨越式发展的前奏、先驱。“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是孕育收获的季节。湖北发展正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关头,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的春天弥足珍贵。我们要只争朝夕,在荆楚大地抒写跨越式发展的“春耕”华章。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