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视群众为父母

发布时间: 2011-01-05 09: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为什么现在交通便利了,我们与群众的距离反而更远了?为什么通讯发达了,同群众的沟通反而困难了?为什么干部的文化水平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反而下降了?真情是开启人们心灵之门的金钥匙。感情问题至关重要。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共产党人感情的最高体现就是对人民群众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带着对父母的感情来对待群众。
  没有群众就没有党。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党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党和群众的关系,是鱼水、血肉、种子与土地的关系。我们党是人民群众实现历史发展目标的工具,群众是使用工具的人;人民群众不用我们了,我们就不存在了。因此,对于党来说,如果群众不信任,那是最根本的危机;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如果丧失对群众的感情,脱离群众,那是最根本的危险。
  历史发展具有阶段性。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有着不同的期盼,对我们党、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也有着不同的要求。当前,建立发展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同步共进、发展成果与人民共建共享机制,既是我们党的执政宗旨、理念和目的,也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为了谁”的具体体现。没有群众的富裕,发展就失去了目的;没有群众的参与,发展就失去了依靠。以人民群众的富裕安康为己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是密切相关的。分不好“蛋糕”,也会影响做大“蛋糕”。一方面,经济发展对民生共享提出了迫切要求。比如扩大内需,民生是发展最持久的需求动力,民生可以增加消费,民生项目还可以拉动投资,增加民生的投入对于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社会和谐稳定也对民生共享提出了迫切要求。社会不稳定的根源最终都是发展问题、利益问题。现实生活中存在一些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大部分都直接或间接地与民生问题相关。实现民生共享是经济,更是政治。只有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才能真正地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把人民群众视为父母,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在发展与民生的关系上,必须牢记“六民”要旨,即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保障,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诗经》说:“乐只君子,民之父母。”这里,“君子”指官员;“民之父母”的含义是,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在对待人民群众的疾苦上,要像孝顺父母、体谅父母那样,诠释父母官的新解新意,多办惠民利民的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生存需求、安全需求和发展需求。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