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营造发展人文软环境

发布时间: 2011-01-05 09: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环境是生产力,环境是竞争力,环境是吸引力,发展环境是发展的生命线。营造发展人文软环境,是我省当前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
  从重要性来看,当前在相当程度上是软环境决定硬环境。人最终是受文化理念、价值观支配的,这是动力的动力。如果理念不接受,价值观不入脑,即使有明确的政策和工作部署也难办,即使办了也极为勉强,效果会大打折扣;如果理念一致,价值观合拍,就会同频共振,不具备条件也会创造条件去办。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全国各地的基础设施都大为改观,在硬环境上内地与沿海差异不太大。差异大的就是软环境。差在理念、思想观念、文化上,差在管理的细微之处上。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软环境是发展环境建设的核心。这就好比电脑,机箱都一样,但由于装机的软件不同,功能就会大相径庭。
  在整个软环境的建设中,核心是要建设由开放包容、竞争合作、宽松开明、宽容大气、亲商利商、共赢、求实、大聪明、先舍后得等有利于发展的理念、价值观所构成的人文环境,本质是构建一种发展文化。湖北是文化大省,文化底蕴深厚,但应该看到,我们通常所讲的文化底蕴侧重的是一种历史文化渊源和积淀,这仅仅只是文化优势的一个方面,决不是全部。优秀的历史文化与市场文化、发展文化是有区别的。善于接受新事物、适应时代变化、务实求实的文化,才是更有利于发展的文化。与时俱进是一切优秀文化的本质特征,检验的标准就是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我们要把内涵丰富、优秀灿烂的荆楚文化进行与时俱进的优化,为湖北现实发展服务,这将是对发展环境的深度营造,对发展动力的深度启动,对发展资源的深度开掘利用。
  建设发展文化,形成有利于发展的人文软环境,就是一切要以是否有利于发展作为裁判定夺的标准,打造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投资环境,营造崇尚成功、宽容失败、英雄不论出处、鼓励黑马杀出、“天不生人上人、天不生人下人”等平等的创业氛围,养成“先舍后得、天下之才唯我用、荆楚之才天下用”的气度胸襟,树立“发展第一、服务至上,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发展,道以通为要,让陈规适应现实需要,不搞削足适履”的政务服务理念,真正做到服务环节没有“不”,不允许说“不”,形成“科学的研发治学之道与合作分工共赢的发展之道相结合,智商互通、人财互换,正当追求财富也是英雄”的新道德观。
  总而言之,硬环境的优势总是相对的、可变的,而软环境的优势才是根本的。人文理念会产生规范作用,对发展环境的影响远远胜于硬环境。我们要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软环境建设,真正把湖北打造成全国发展软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