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解放思想关键是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时间: 2011-01-06 09: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解放思想是关乎湖北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干事谋事的逻辑起点,是科学发展的第一动力。而解放思想要落到实处,关键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看不到问题是没有本事,不敢讲问题是缺乏党性,不解决实际问题不但与解放思想不沾边,而且是失职。我们要把解决湖北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作为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思想解放与否的根本标志。
  解决实际问题,就要敢于破解难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既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又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课题。比如我们遇到的结构性问题、体制性问题、资源性问题、创新能力问题、社会矛盾问题,还有每个行业、每个领域、每个单位的具体问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有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必须一步一步去干,一个一个去突破,积小胜为大胜;有些局部问题、具体问题,并不是条件问题。只要我们用好科学发展这把“金钥匙”,解放思想、拼搏进取,绝大多数矛盾问题都是能够逐步化解的。应该看到,矛盾、问题也是机遇,解决矛盾和问题其实就是推动发展。
  解决实际问题也是解放思想过程的继续和深化。思想、思维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第一道闸门。一些问题没有破解,都要从思想上、能力上找原因。思想观念不一样,能力水平就不一样,解决问题的力度、进度也就不一样。同样的问题,有的地方解决得好一些、快一些;有的地方就差一些、慢一些,甚至导致问题越积越多,越积越重,这样的地方就要找一找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解放上和能力上的原因,并且采取对应措施加以改进。事实证明,视野开阔了才能有办法,思想新了才能有出路,办法多了才能有工作力度。
  解决实际问题,必须突破条条框框,敢闯敢试。解决问题的阻力,往往来自利益的缠绕、传统体制机制的束缚。我们要突破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形而上学的框框,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的能力,不机械、不唯上、不唯他,不盲目攀比别人、别地,而要根据实际,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要勇于正视矛盾,敢于解决问题,绝不能遇到矛盾就躲、就退、就绕、就拖、就等、就推,要拿出“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那种思想解放的血性,攻坚克难。要敢于挑战既定利益格局和体制顽症,“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要为那些能解决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的干部撑腰壮胆、主持公道,形成正确导向,让真正干得好的有舞台、能力强的上得去、作风实的出得来,大力营造“善于抓住矛盾、敢于破解难题、推动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一种竞相攻坚破难抓发展的良好局面。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