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干部要有强烈的能力危机感

发布时间: 2011-01-07 09:4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实现湖北跨越式发展,面对各种复杂难题,我们的能力存在着一定的不适应。要使干部有强烈的能力危机感,形成加强能力建设的倒逼机制。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既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又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课题。解决这些问题,最后都可以归结到干部的能力上。能力不一样,解决问题的力度、进度、结果就不一样;同样的问题,有的地方解决得好一些、快一些,有的地方就差一些、慢一些,甚至导致问题越积越多、越积越重。因此,干部的能力有着“一把钥匙能打开万把锁”的功效,是战胜一切困难、实现任何宏伟目标的重要因素。
  增强干部的能力危机感,需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原则。要把每个职位都视为一个能力席位。职位是职责,为有资格的人虚待,重要领导岗位更是如此。要坚持能与位匹配,凡用一人,考虑一个干部的任免进退留转,要从有利于事业的大局出发,要以位找人,而不是以人去填位。有为才有位,不能让席位将就人。学历和能力看能力,能力和出力看出力,出力和力度看力度。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精良的人力资源、优秀的人才资源配置到各级领导班子,大力培养靠得住、有本事、作风好的人,形成“尚能”的激励机制。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实现湖北跨越发展“关键的少数”,是特殊岗位、特殊职业,是干事创业的决定性因素。要发挥“领航人”的作用,就要树立共产党人专事任能的“职业精神”,敢于担当,带头思考,提高独立作战、创造性工作的能力,善于统筹调配人、财、物等资源,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要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既抓好经济发展,又兼顾好社会进步、安定团结、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在“矛盾凸显期”和“黄金发展期”勇立新功、大展作为,给历史留下值得书写的一笔。
  在湖北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提升的能力有多个方面,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提升“抓转变发展方式工作”的能力。既要高速度,更要高标准、高质量;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走绿色繁荣、生态文明道路,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名副其实的跨越式发展,才能真正使转变发展方式成为湖北发展又一次“弯道超越”的机遇。
  危机感出活力,危机感出动力。我们要通过构建加强能力建设的倒逼机制,使每一个职位都是一份职责,一种担当,引导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的能力提升上,不要有所旁骛。同时,也要关心爱护干部,让他们在心情舒畅、身体健康的环境中干事创业,在湖北发展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