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发布时间: 2011-01-11 15: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的保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实现湖北跨越式发展,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也是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只有发扬党内民主,才能落实保障每一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党员权利。党内民主发扬得好,党员的积极性、创新性就会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就会有号召力、有活力、有生命力。各级党组织都要积极认真探索实现党内民主的形式,建设面貌朝气蓬勃、生命力旺盛活跃的党组织。
  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一个政党组织,特别是执政党,是一个统一的组织。从统一组织的角度讲,党一定要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没有这两个统一,我们就担负不起执政地方的使命,就担负不起党中央赋予我们领导湖北发展的使命。党的力量在于党的行动的统一协调性,每一个党员、各级党的组织都能按照经过党内民主形成的统一意志一致行动,我们的党才有力量。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必须要进行集中。党的生命力、活力在民主,党的战斗力在集中,这两个方面统一于党的民主集中制。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形成总揽有力、协调有效的决策机制,努力营造政令畅通、和谐有序的政治环境。
  讲原则、讲纪律,才能保证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首先是党的集体领导原则。党的领导是集体领导,所有重大问题都要由集体研究决定。用组织纪律来落实集中统一。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党章所规定的每个党员和组织必须遵守的纪律。应当明确,党员无论在哪一个层次和级别任职,首先是一名党员。遵守党的纪律是党员的义务,不是额外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对于已经形成的党的决议、决定,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这是义务,更是铁的纪律。决策之前,要从对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充分发表意见,这是党内民主精神的体现和要求;决策之后,无论决策的意见与自己的意见是否一致,都必须无条件执行、落实。今后,要特别加强组织纪律的硬约束,以强有力的组织纪律来保证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保障和谐有序局面的巩固。
  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在党。把党的建设抓好,关键在坚持党的组织纪律。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成功经验,成为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并发展成为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在实现湖北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中,党组织要坚强有力,有规有序,就必须进一步坚持民主集中制,把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量激发出来,开创湖北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