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发布时间: 2011-01-13 14:4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根本性工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没有群众路线,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就会失去根基。因此,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和把握群众工作方法等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在深入、深情、深度、深化上下功夫,练好“做群众工作”这项基本功。
  要以为群众谋利益为出发点,敢于做群众工作。在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一些干部感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能用”,导致出现“面对青年人说不进去,面对老同志说不下去,面对上访群众给顶了回去”等尴尬现象,有的干部甚至怕做群众工作。对此,我们要有底气,只要我们坚持为民谋利的宗旨,就要敢于面对群众,也就能在实践中学会新办法,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有的工作群众一时可能不理解,但日久见人心,群众最终一定会理解和欢迎的。
  做好群众工作,就要与民同心,乐于做群众工作。群众工作的核心是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关键要解决感情问题。真情是开启人们心灵之门的金钥匙。共产党人感情的最高体现就是对人民群众怀有一颗赤诚之心。带着对待父母的感情来对待群众,我们与群众的结合就会更加自觉;只要带着真情去倾听群众呼声,带着真情去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带着真情去引领群众发展经济,就一定能用真情赢得民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深入研究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勤于、善于做群众工作。群众是讲道理的,做群众工作要学会说服而不是压服,更不能靠所谓的“官威”去压制,那势必会伤害群众感情,且久难修复。我们要善于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沟通,用群众信得过的方式处理问题。变治理为服务,变上访为下访,变层层批转为层层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勤政要体现在做群众工作上。要多深入群众,经常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对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能拖,久拖必产生民怨,引起民愤。对与民争利,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坚决严肃处理,绝不手软,绝不姑息,以慰民心。
  事实说明,与群众接触多了,官僚主义就会减少;与实际接触多了,主观主义就会减少;与民情接触多了,形式主义就会减少。敢于、乐于、勤于、善于面对群众,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是群众的期盼,是党的事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是实现湖北跨越发展的重要保证。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