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社会

更多

岂能让“黑网吧”包围学校?

发布时间: 2008-10-10 08:5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从外面看,是一家电话超市或百货店,暗地里却是容留小学生上网玩游戏的“黑网吧”。而这些“黑网吧”离翠微小学不到50米的距离,这是记者昨日在前山翠微村北大街暗访时了解到的。(《珠江晚报》10月8日)
  孩子是未来,学生是花朵。但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对于这些未来花朵们的成长走向,无疑有着重大的影响,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孟母”为了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不惜辛劳“举家三迁”的原因。相比家庭环境,学校对于孩子成长的影响当然要更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校园内部还是外部环境都应该适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才是。然而,当黑网吧“包围”学校,甚至距离不足50米时,学校里的花朵们的成长实在是令人堪忧。
  不过,现在强调经营自由,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学校门口的店铺被租来开网吧,要说也是经营者的权利。莫非对于“黑网吧包围校园”的现象,我们只能干瞪眼不成?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事实上,这些校园周边网吧所瞄准的显然是校园里的孩子,记者的暗访更是证实了这一点,而网吧不得容留未成年人早已是尽人皆知的规则,这些违反法规的网吧,当然应该被责令停业,而没有理由以正当经营者的身份继续存在。
  此外,“黑网吧”的嚣张,恐怕也暴露出一些管理部门的失职,按照道理,校园附近本不该批准建立网吧,即便有网吧经营者,也应加强监管,网吧容留未成年人其实并不那么容易遮人耳目,当然也就更不应该逃过监管者的眼睛。
  最后,对于重化工等污染型企业的规划与选址,远离居民生活区无疑是一个常识。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学生们而言,校园周边近在咫尺的网吧,无疑也是一种“环境污染”,因此,对于网吧经营者的审批,其实同样应该有类似对于污染企业选址和审批的意识。对此,东莞市的规划值得借鉴,《东莞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规定,网吧不在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相对而言,200米尽管不算远,但对于正处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却恰恰可能是一个十分有效的隔离和保护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武洁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武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