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武洁:“校花女博士”vs“第三种人”

发布时间: 2008-10-16 08:1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近期,在浙大校园内举行了一场“校花”、“校草”评选活动,吸引了大量学生的关注。通过网上报名、网络投票和现场投票,共有8位女生和4名男生当选“校花”、“校草”。其中信息学院一位女博士最终入围,并获得最富亲和力奖。然而,女博士当选“校花”,也遭遇了“不务正业”的质疑。(《今日早报》10月14日)
  在人们的印象中,作为博士,更应该心无旁骛的潜心科研、埋头实验才是。毕竟,要想真正达致学识渊薮的博士境界,当然需要更多的集中精力,而不能三心二意。于是,当浙大一名女博士居然不无八卦娱乐的当选了“校花”时,招来“不务正业”的质疑,要说也可以理解。毕竟,现实中,不少博士研究生为了他们的科研和课题,甚至废寝忘食到连最起码的形象都无暇顾及,相形之下,这位荣膺“校花”桂冠的女博士着实显得有些太过另类。
  然而,假如就此便得出“不务正业”的结论来,恐怕多少有点为时过早。事实上,尽管“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已然一去不复返,但是对于“有才”的“女博士”,固有的成见其实并未完全消除。在中国高校里甚至普遍流传着这样的调侃:“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言下之意,女博士被划为了男人、女人之外的“第三种人”。在不少人眼中,女博士似乎除了会读书、学历高之外,几乎乏善可陈,甚至连最起码女人味也仅仅因为头上多了一顶“博士帽”而被视为不复存在。现实中,女博士甚至被视为“外形差、年龄大、性格孤傲、难相处”的代名词。而这一切显然是对于女博士这一群体的误解和成见。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人们急于对“女博士当选校花”一事进行质疑时,倒是不妨将之视作一次消解成见与误解的契机。某种程度上,“女博士当选校花”何尝不是对于“女博士缺乏女人味”以及“女博士被戏谑为第三种人”的有力驳斥与回应呢?按道理,那些对女博士怀有“第三种人”成见的人士,面对如此具有女人味,甚至因为最具亲和力而荣获“校花”头衔的女博士时,当然应该刮目相看,一改成见才是,而不必见到了女性魅力,又拿“不务正业”来说事儿。
  至于所谓“不务正业”的指责,当然也不能空穴来风的随意定论,而必须有所依据才是。事实上,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博士当然也有爱美并展示自身女性魅力的权利,一顶博士帽并不能剥夺她们爱美的天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不影响科研工作和博士学业,女博士当选校花不仅无可非议,作为公众,倒是不妨给予这些内外兼美的女性们一点鼓励的掌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武洁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武洁;博士;校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