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武洁:有钱就能让“大学寝室”成“个人闺房”?

发布时间: 2008-10-11 10:1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0平方米的屋子摆放着一张雕花大床、全套粉红色电脑桌、梳妆台和衣柜,空调、冰箱和电饭煲等生活家电齐备,墙壁上花状壁灯和各式各样装饰品仿佛透露了这间房的“主人家”是个年龄不大的姑娘……如果不是从四川某高校女生宿舍楼大门进来,记者都不敢确定应该用“学生宿舍”还是“宾馆套房”为这间屋子定名。成都某高校1名女大学生1人交4份住宿费租下整间寝室,并添置冰箱沙发等家具,将大学寝室改闺房。(《华西都市报》10月9日)
  要说,如今人们的居住面积和居住条件确实获得了极大的改善。一人一间房,外带全套家具电器等配套设施,也算不上什么奢侈。不过,大学校园里,别人都是四人一个寝室,一位女大学生却仅仅因为交了4份宿舍费便与众不同的享有“单间”,并添置冰箱沙发等电器家具,将一间大学寝室彻底改造为个人闺房,恐怕不能仅仅用生活水平提高,居住条件改善来解释。
  事实上,正所谓“家有家法、校有校规”,大学生在家里或许都是些过惯了好日子“皇帝、公主”。但既然进了大学的校门,既然和其他同学共度集体生活,当然应该入乡随俗,家里的皇帝公主习惯,也需收敛一下才是。从这个意义上说,进了大学,住了寝室,还要特立独行的享有单人独套、设施俱全的“闺房”待遇,实在是有些不合时宜。不过,若是把“大学寝室成个人闺房”的板子全部打在这位女大学生身上,其实也并不公平。
  按照道理,大学本该有大学的原则和规矩。既然寝室的规制定为四人一间,那么,当然应该按规矩办事,而不必象宾馆那样提供什么“多掏钱便可包单间”的所谓高档服务。从这个角度来看,之所以出现大学寝室成个人闺房的现象,又何尝不与大学管理的失当有关呢?或许,在大学眼里,既然这个大学生愿意掏4份住宿费,能白白多赚的钱,又何乐而不为呢?学生增加的消费,当然就成了大学的收益,至于大学寝室的规制,以及这样的做法会否影响到大学寝室生活的氛围,则早已被不赚白不赚、送上门来的利益所颠覆了。
  基于上述视点,“大学寝室成个人闺房”,应该反思的还不仅仅是大学生的过于骄奢,大学规则对金钱与利益的折服,又何尝不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呢?当有钱便可以把“大学寝室”变成“个人闺房”时,需要追问的是,假如一个富有学生愿意高价租下一栋宿舍楼,不知大学是否也会见钱眼开,慨然应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武洁
(本文来源: 编辑:曲思玮)
关键词:武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