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读编往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校评论沙龙第9期:国产电影创票房奇迹是实力还是机遇?
发布时间:2015-08-04 17:52:11来源:荆楚网

  编者按:近来,多部国产电影占据各大影院,引发暑期档全民观影热潮。国产电影扎堆上映,不仅没有互相遭受冲击,反而齐心协力挤进了内地电影票房的前列。《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煎饼侠》等电影的热映势头不减,有望持续刷新国产票房纪录。然而,在高票房的背后,是电影实力的展露还是营销手段的主导?中国电影市场能否保持坚挺,延续火爆票房?

  本期沙龙,我们邀请到了武汉青年作家黄镜滔,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10位同学,共同探讨国产电影创票房奇迹是实力还是机遇?现场文字图片整理如下:

 

 

  精彩微博直播:

 

  学生发言精华集纳:

  国产电影保护月下的疯狂?

  南路:《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大圣归来》齐力助推,使内地影市迎来史上最大票房。到底是谁托起了国产影片的票房,使国产片迎来了春天?其实,国产片票房大卖背后,不仅有着电影产业多年积累的功劳,也与电影上映档期遇上暑期档和国产电影保护月有关。

  虽有关部门不承认有“国产片保护月”的说法,但这个7月只有《小羊肖恩》、《模仿游戏》等几部外国电影上映,下面的8月也基本上是国产片的天下。之前网友们还一致表示要捂紧口袋等进口大片,但没想到却被《捉妖记》的小胡巴掏了个空。

  不过可喜的是,这次不是一部电影独大,而是齐头并进,之前《煎饼侠》导演大鹏在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与《捉妖记》和《大圣归来》不是敌人,是盟友。事实也是这样,比《捉妖记》迟一天上映的《煎饼侠》加上宣发成本不超过5000万,却9天揽下8个亿;《大圣归来》一路逆袭,成功“登顶”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总冠军。所以在大盘如此火热的情况下,才成功为《捉妖记》提供了登顶的良好环境。

  穆思蓝:除了《捉妖记》每天一个新海报攻陷微博、微信,国产片如今的网络营销速度和精准也很惊人。比如《煎饼侠》上映前后,一些“大V”转发的《燃爆青春的古惑仔》、《五环之歌听完就中毒》,尤其岳云鹏魔性的五环之歌,简直是朋友圈刷屏利器。脱胎于网络剧《吊丝男士》的《煎饼侠》网络营销非常立体,它在每集《吊丝男士》后都有对于《煎饼侠》的推荐和点映时观众的评价,到最后一集播完,《煎饼侠》就开始上映。

  要知道做了四年的《吊丝男士》有30亿次的播放量,10亿以上的观众群。无疑,这样的原生IP(知识产权)将给票房带来很高预期。而且它除跟网站合作在地铁口送煎饼外,还在天津推出了“一键叫煎饼果子”等活动造势,制造事件营销。

 

  国产电影能给观众看什么? 

  冯婷:虽然《捉妖记》的票房一路飙升,但网络上“烂片”的吐槽也不在少数,有网友对这部影片的质量提出了质疑,认为影片的类型太古怪:动画和真人相结合,卖萌、搞笑一个都不少,青春、爱情、古装、奇幻、冒险全都有一点,反而成了四不像,只不过是迎合了现在观影人群的娱乐心态。特别是随着“偷票房”等一些潜规则的若隐若现,电影市场变得更加令人捉摸不透。

  王亚萍:几个大牌导演加几个大牌演员,要么搞笑到极致,要么爱到极致,要么砸钱到极致,这就是国产电影留给我的映象。绝大部分是出于商业目的,当然有的也不乏是出自演员或者导演的私心,偶尔也会有观众买票的国产电影,但是广电总局却并不买票。但最近却有两部国产电影让广电总局和观众都买了票。一是《捉妖记》,二是《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值得一提的是,两者都算得上是一部走心之作,都是国产电影的一个成功典例。

 

  国产影片是否真有实力立足于电影市场?

  王雪珍:当然,《捉妖记》的高票房,还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离不开“自来水”的浇灌等。但需注意的是,虽票房好,但不应以票房高低作为唯一衡量标准。正如时评家所言,票房奇迹下的中国电影不能高枕无忧,须知,中国电影发展还有很多短板需补齐,比如内容创作力不足、缺技术支持、想象力不足等。

  值得一提的还有,现代社会人心浮躁,急功近利。唯有国内电影人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用心对待每一部电影,做好每一个小细节,影院才能摆脱国外大片称霸银屏的尴尬局面。唯有用心之作,才能获得观众认可,走进观众心中,实现中国电影发展的大跨越。

  杨柳:“保护月”作为国产电影的“羽翼”,的确能提高其票房份额,但是如果将筹码全放在排片、档期上,对影片本身毫不走心,在烂片充斥的时候或许还能浑水摸鱼,一旦有人认真起来,这样的做法只会被市场淘汰。总的来说,这次的暑期档是一个好的开始。

 

  申莉:现在的观众很简单,只要你有诚意,观众就会买单。现在的观众也很聪明,蒙骗观众的低智电影一下子就会被看穿。所以说只要有诚意、认认真真娱乐大众,就会有回报。

  

  作品精粹:

  杨柳:国产电影在“羽翼”之下还需自救

  王雪珍:期待更多用心之作“称霸”中国电影市场

  王亚萍:国产电影需要新的突破

  冯婷:众筹的“大圣”如何逆袭

  柴杉:看懂《捉妖记》“捉”破纪录的背后

  蒋佳臻:国产电影的黄金时代有多远

  申莉:国产动画电影,有诚意就有回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