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读编往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校评论沙龙第8期:从“低头族”看高校课堂文化
发布时间:2015-05-31 16:16:17来源:荆楚网

  相关新闻:

  高校评论沙龙:手机离身两小时 “低头族”表示无压力

  编者按:“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这个网络上流传很广的抱怨,正是很多人真实生活的写照。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许多中国人自清晨至深夜一天都有手机相伴,“手机依赖症”已经成为社会“流行病”。

  “低头族”盛行,说明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冲击。手机渐渐代替了面对面沟通,人际关系趋于疏远。拒绝做“低头族”,应该抬起头来,去拥抱绿色健康的生活,更加理性地拥抱移动互联网。

  本期沙龙,我们邀请到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等高校的12位同学,一起走进今天的“东湖评论”高校评论沙龙,通过“收缴”现场评论员的手机,探讨当代大学生对于“手不离机”的看法和感受。现场文字图片整理如下:

 

 

  精彩微博直播:

 

  学生发言精华集纳:

 

  是什么催生了越来越多的“低头族”?

  黄文蝶:老师的讲课方式刻板无新意是课堂上“低头族”诞生的一个因素,许多老师已经习惯了某一种教课风格,还是按照传统的授课方式来教学生,这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魏池砚:“学生上课玩手机的情况,大多数发生在自己不感兴趣的课上。决定大学生上课是否玩手机,与自制力、学科及课堂氛围有关。

  李洁霖:高校低头族群体的不断扩大,不利于学生个体的成长,同时也是高校的不幸。在“拯救低头族”行动中,高校自身的表现极为关键,其不仅要有不畏阻力的决心和信念,更重要的是要有追本溯源的智慧,从根铲除学生们“低头”的原因。只有让学生真心愿意听课,自觉汲取知识,学生们的“抬头”才有意义。对此,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是关键。

 

  怎样让课堂上的“低头族”抬起头来

  翟唯婕:有人说,手机可以维持远距离交流的情感恒温,使自己与以前的朋友感情得以维系。我想这并不矛盾,与之交流无可厚非,但是可以在不必要的时间放下手机。不要无时无刻的刷微博,看朋友圈,逛淘宝。我们应该抬起头,与身边的朋友交流闲谈,看看老师有哪些可爱的口头禅,在闲暇的时间手捧一本书细细品味,或者看一场电影娱乐自己。放下手机,就会发现许多或略的美好,即使在平淡的生活中,也应该放下手机,发现不一样的景色。

  冯梦婷:面对一些高校收手机和武汉某高中砸iPhone6等类似情况,我觉得有利也有弊,学校都是强制性让学生在课堂不要使用手机,可能从某一方面会让学生上课不玩手机,那不一定就说上课效率就能够因此提高。真正有效的提高课堂效率主要还是从课堂本身考虑,让学生意思到这堂课的重要性和兴趣性。

  崔莹:刷微博,聊QQ,朋友圈中冒个头。似乎成了一种生活习惯。这些社交工具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仿佛世界变小了,彼此的距离即刻缩短。即使与亲人相聚千里,即使与朋友许久不见,但因为小小的手机,使相互的心拉得很近。

  “低头族”,请抬起你们的头来

  柯玉乾:虽然“低头族”有诸多弊端,但笔者以为,任课老师也不必把学生玩手机视为洪水猛兽,采取一切手段坚决制止。最好能因势利导,比如可以把手机检索功能利用起来,让学生在课堂上利用手机检索相关的信息并把这些检索到的内容进行分析、归纳、总结等。毕竟方法对了,这个“梗”也就可以拔出了吧?

  周容羽: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佳的“充电”时间,而上好每一节课是将来能够更加自信地步入社会的基础。如果每一个大学生自身都能够具备这样的认知,大学的课堂又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相信即使功能再强大的手机也不会影响到大学的课堂质量,“抬头”与“低头”也只在这一念之间。

 

  沙龙作品精粹:

  柯玉乾:高校“低头族”是谁的“梗”?

  翟唯婕:放下手机,发现不一样的景色

  冯梦婷:世界那么大,抬头去看看

  崔莹:低头族错过何物,拥有哪般

  周容羽:怎样让课堂上的“低头族”抬起头来

  黄文蝶:拯救被手机“葬送”的青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