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读编往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校评论沙龙第5期:武媚娘为何成了“捂媚娘”?
发布时间:2015-01-16 19:17:24来源:荆楚网

  编者按:湖南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停播一周后恢复播出。复播的《武媚娘传奇》“妃子”脖子以下镜头全部被剪。对此,有网友在微博上吐槽称:“上到爱妃下到宫女,全部从脖子开切,全变成了大头娃娃。”
  武媚娘在荧屏上抛胸,大家说不好,现在终于只见人头不见胸了,大家还是说不好,这把剪刀并不好拿,你如果睁只眼闭只眼,有人说你不尊重历史,不尊重青少年,可要是剪得一点想象的空间都没了,又会被视为固步自封,里外不是人。
  《武媚娘传奇》的领口确实开得低了,但是不是低到了见淫见性的地步,是个见仁见智的事。在全民吐槽的背后,有很多问题值得思考。让我们与武汉纺织大学的赵静老师,以及来自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近20位高校学子,一起走进今天的“东湖评论”高校评论沙龙,共同探讨“武媚娘”为何变成了“捂媚娘”?现场文字图片整理如下:


  精彩微博直播:

 

 

 

 

  学生发言精华集纳:

  “剪胸”的“武媚娘”算不算矫枉过正?
  杨莹:据我对正史的了解,唐代女子的服饰确实比较开放,在出土文物中以及当时的一些画作中都有所体现,但是,绝没有电视剧呈现出来的那么夸张,过分挤出“事业线”。部分对被剪后义愤填膺的观众,应当理智地认识到,武媚娘传奇不应以尊重历史为名,放大露胸尺度以吸引眼球。如果说胸被剪是不尊重历史,那么众所皆知,唐朝以胖为美,而女演员一个个“骨瘦如柴”,这算不算不尊重历史呢?毕竟如此挤胸,商业气息太浓重,“不尊重历史”不应成为被剪后义愤填膺的理由。
  刘念:历史剧再现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面貌。《武媚娘传奇》中除了胸,还有头饰和衣服值得关注。但“切胸”后,其头饰和衣服也被迫剪了,很难看见了。这部剧的受众绝大部分还是女性,对于都是女性来说,胸露不露其实没多大影响,相反华丽的头饰和衣服更吸引女性观众。

  任志琪:中庸,指不偏不倚,折中调和的处世态度,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忠恕宽容。就《武媚娘传奇》大尺度镜头被剪来说,广电总局和观众,无不需要将心比心,互相谅解。广电总局“一剪没”并非心血来潮,说到底还是为了多一点正能量;《武》剧制片方在造型、宣传时可以突出胸部,也无非是想展现大唐开放风韵,增加收视,并没有恶意;同时不得不承认的是,广电总局粗鲁的做法反映制度的缺失和不完善,制片方“挤奶”过度,有刻意制造噱头之嫌,但网络热议的焦点似乎早已越过事实本身,各种恶搞和段子,不乏对广电总局和剧中人物的攻击和诋毁,其实我想说的是“双方均不易,且看且珍惜。”
  崔锡程:从《武媚娘传奇》这部剧本身来看,单纯从衣着方面,《武媚娘》的做法可以说是既尊重了史实,又夸大了史实:尊重的意思是盛唐时期,那个开放的年代女性着装的确有裸露一定胸部的偏好,夸大则是《武媚娘》一剧是早唐时期,还未到如此开放的地步,而裸露的成分,也有过分夸大之嫌,将胸部过分的挤压呈球形,可以说这就是它的一个卖点。当然,这也要看片子本身的成色,如果编剧胡编滥造不合史实,演员表演敷衍了事,却依然保持了超高的收视率,那对于所谓“低俗卖肉”一说,《武媚娘传奇》也就无法避嫌了。而剧情好,演技过硬,华丽的服饰与“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露乳才能算是锦上添花。这便也就要求影视剧制作,一定要花力气去追求完美,力求从编剧到导演到演员的精益求精,而不是追求旁门左道,来哗众取宠了。
  柯玉乾:《武媚娘传奇》除了“明星云集”,“美女养眼”,“官斗戏码”三大吸睛法宝之外,该剧最引人注目的“大杀器”就是嫔妃宫女们被磨得吹弹可破的雪白肌肤和被束缚在锦衣绸缎里汹涌欲出的傲人胸部。现在复播剧遭遇“封胸”,以武媚娘为首的后宫三千佳丽双峰被剪,只以“大头贴”或脸部特写示人,这肯定会让观众反感。就像一个乞丐一直饿着他也许会安于现状,但现在你突然赏赐给他一盘美食并在他正想狼吞虎咽之时又抢回去,这个落差一般人都无法忍受。观众心中的悲凉之情能不喷涌而出?

  别脱离现实空谈“武媚娘”
  高晓:“胸斩”事件的反思如果只停留在各种吐槽之上,那么是远远不够的。我想相关部门的初衷是好的,为了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无奈却得不到观众们的理解,反而引起他们的反感。那为何此次事件会引起空前的关注和不满呢?我想一方面是因为该剧在播出之日起便牢牢占据收视首位,本身就备受关注。而这次剪胸在时机和方式上都有问题,首先是播出一段时间后才剪,剪完后再播这一行为更像是一场未经深思熟虑的闹剧,并且剪辑时是直接拦胸斩断,显得简单粗暴。另一方面,剪胸事件更像是一个导火索,引发了观众对广电总局近些年来出台各种禁令的不满情绪的一个宣泄口,或许观众觉得自己自由选择权利被侵犯了。剪胸只是从技术层面上解决这一问题,治标不治本,这一事件反应的矛盾归根结底是媒体和政府的矛盾,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媒体与政府到底如何“和睦相处”?政府到底该不该管?如何管?
  岳佳仪:广电总局大笔一挥,瞬间把一部已经播了16集的电视剧拉走“回炉重造”,晾下了一片不知所措的观众,几天之后又重新丢进大荧幕,依旧没给予任何合理的解释,只有当观众看到被删减到面目全非的电视剧才明白发生了什么,留下的也只有惊愕之情,再无他物。这种事情放在哪里看都并不是十分合情合理的。作为已经审核通过播出的电视剧,广电总局的这一做法有着程序上的明显硬伤,并且留给了人们相关部门随时随地,想改就改、想剪就剪的作风印象。很显然,这里的审查制度显得十分有力,但却缺乏权威,手法拙劣。
  邓衡梦:原本露点胸也是无伤大雅的,偶尔还能给观众带来一些视觉享受。但是就《武媚娘传奇》这部电视剧来说,可不是露点胸这么简单。剧中上到妃嫔下到丫鬟的数千套服装,没有几件是不露胸的。看了剧的观众都知道,这部欲比剑《甄嬛传》的后宫争斗戏在剧情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优势,在播出之前宣传方就多多少少把宣传的重点“颜值高”的美女帅哥们以及“露胸”这一点上,目的就是想要靠此博人眼球,提高收视率。


  “武媚娘风波”是危机更是转机

  黄丽:这么多年,中国的文艺界沾满铜臭味儿似乎越来越浓了,影视分级制度说了多年依旧没有落实下来。广电总局之所以这般吃力不讨好,很多时候是过于心急了,但是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太过心急除了极其容易引起大众的反感,往往又容易导致众多的努力最终并无成效。影视分级是中国广电业的必经之路,广电总局也许可以制定一个长远的规划,循序渐进的进行,给船一个方向,多远总会到达?
  张者昂:我们是否该冷静下来来看待这件事情,首先广电总局在电视开播至第十七集后才让停播裁剪,这其中是否存在前期的审查制度不严,而导致后期不得不停播加以裁剪。其次我国的广播电视章制里并未将我国的电视剧分级,而这样致使电视剧照顾了儿童观众却忽略了成人受众,是否有关我国电视剧分级的相关规定条例在这件事情之后就应出台。与此同时广电总局经过这样的事件之后是否也该清晰的认识到,其权力很大但却在人民心中“威望”不足,是否应在权力的使用过程就需多考虑舆论因素,争取多积累支持,避免因技术问题引发公共舆论事件。
  天赐:作为一部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古装剧,这样的着装还是过于迎合现代人的喜好。如果仅仅是迎合了现代审美而言,可能还不至于引发如此大规模的讨论,我想其中还有电视剧的播放在黄金档,还没有完全树立正确认知的少年儿童他们也可以看得到,是否这会对他们的成长造成影响,这一点还有待观察。还有一点是不同人群对于电影电视剧需求定位上面的不同,有的人觉得未删版还原原貌,有人觉得删减版更显矜持,众口难调,需求的矛盾无法化解也是造成争议的原因。
  赵婷:该剧作为一部斥三亿巨资打造的与历史无关的历史言情偶像剧来说,除去其宫斗的精彩剧情以外其最大的贡献就在于基本上真实的再现了唐朝是我国女子妆容服饰的绰约风姿,大气雍容,这么咔嚓一剪,岂不是也伤了它于我国服饰文化的传播方面的正能量么?

 

  沙龙作品精粹:

  北楚:“捂媚娘”,胸多吉少暴露人治遗祸


  高晓:“胸斩”武媚娘仅治标,治本之药何在?


  柯玉乾:“武媚娘风波”是危机更是转机


  岳佳仪:广电总局,请收回“封胸”的剪刀


  刘念:《武媚娘传奇》被切胸谁的错?


  邓衡梦:“武媚娘”为何变成了“捂媚娘”

 

  张者昂:应理性看待“武媚娘被剪胸”


  岳佳仪:广电总局,请收回“封胸”的剪刀


  杨莹:切莫让“娱乐狂欢”掩盖“问题意识”


  任志琪:需用中庸之道看“捂媚娘”


  崔锡程:《武媚娘传奇》剪亮中国影视业的明天


  赵婷:“胸斩媚娘”斩断了服饰文化传播正能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