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读编往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校评论沙龙第12期:记忆中的惠民演出?
发布时间:2015-10-28 17:18:35来源:荆楚网

  编者按:戏竞艳,舞翩跹,楚天艺苑百花开。

  连日来,湖北各大演艺中心好戏连台,为期半个多月的第二届湖北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今年的湖北艺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安排了49台剧目和15出小戏开展基层惠民演出,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当大学生评论员遇上惠民演出会碰出怎么样的火花?本次沙龙我们邀请到来自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等10余名同学一起走进舞剧《射雕英雄传》的现场。

 

  火花之一:着迷

 

  喜欢看金庸剧的剧迷们对《射雕英雄传》应该不会陌生,郭靖、黄蓉、杨康、华筝等这些角色的人物深入人心,他们是主角,是整部剧的灵魂。如今《射雕英雄传》改编成舞台剧,那些剧中的场景都不再陌生,一挥手一回眸,你都能感受金庸剧的魅力。

 

 

  火花之二:共鸣

 

  沈素芬: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繁荣文化的征程中,第二届湖北艺术节无论是在艺术形式、参演人员,还是在节目设置、对外交流,亦或是惠民举措中,都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人们常言,文化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毫无疑问,第二届艺术节在走进普通大众、走入千家万户的过程中,将极大地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这一场艺术盛会,势必为我们的文化繁荣打开一扇窗。

  南路:作品动人,正能量感人。这些,正是文化的魅力所在。

  今年的湖北艺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安排了49台剧目和15出小戏开展基层惠民演出;另外27台剧目在武汉集 中惠民展演,湖南、江西两省优秀剧目应邀参演;此外,湖北省美术人才培养工程百人美术作品展等4项展览 、4场群文节目专场展演、2场广场舞展演、1场群众性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和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等惠民演出都相继举办,这一系列举措,让尽可能多的群众共享到了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火花之三:回忆

 

  陈彦蓉:记忆中的惠民演出要追溯到小时候在老家的大戏院里,“咿咿呀呀”的戏子唱着小曲儿,然后就是上中学以后小区里的一些消夏文艺汇演,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了一丝丝清凉。

  常鸽:近年来,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类似这样的惠民文化演出,我们国家开展了很多。民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因为有了惠民演出,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听父辈们讲,他们小时候难得谁家有电视机,能凑着别人家的电视机看看广告也是极其幸福的。村里人的文化娱乐方式也就是政府偶尔在村里搭上幕布,放场电影,而这些电影又都是看了一遍又一遍的,但哪怕如此,每次电影队来放电影,场里面还是坐满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

  张媛:过去,在大剧院上演“实时直播”舞台剧、音乐剧或是话剧,“不敢想”成为老百姓们潜意识认知;现在,“如果有一份观看高雅文化的资格摆在你的面前,你却没有珍惜”那就是连“后悔药”都挽救不了的事情了,这虽句玩笑话,却折射出政府大力推举的“文化惠民政策”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去陶冶情操。但是,在各基层政府举办与推广过程中,难免出现有失偏颇的地方,尤其体现在文化演出与受众口味不统一的问题上。

  张兰兰:我们常常会认为歌剧、舞剧等是阳春白雪,花几百元钱到大剧院看一场戏远不如捧着爆米花去看场电影,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他们大部分,对于传统舞剧、戏曲、歌剧是陌生的,他们更习惯于拿着手机刷微博、守着电脑追剧、大侃特侃各种“娱乐八卦”。

 

 

  火花之四:期待

 

  冯书颖:在农村,单单经济的发展已经满足不了村民的需求,他们更加需要文化娱乐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惠民演出就是在满足农民的这一需求。

  场次的增加、演出质量的提高、内容的精心安排让惠民演出惠及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贴近民众生活、越来越受民众欢迎!这是国家对民众用了心。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民众的文化消费水平越来越高,这是民众的幸福、也是国家的成就。

  游大锤:惠民演出在惠及民众的同时,对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又何尝不是一种促进?拿戏曲为例,曾经辉煌而持久地占有过中心城市的舞台,如今却更多地是在中老年人消费群体中寻求生存空间。惠民演出的举办,吸引了很多潜在的戏曲观众,其中不乏年轻人,这对于激活戏曲城市舞台多年来萧条、萎靡、沉寂的演出市场具有极大的意义。

  一次大规模的惠民演出,传播了先进文化、普及了文化成果,促进了社会人文环境的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出人出戏出效益、利人利己利文化,是一场绝对的基层盛宴!

  作品集纳:

  常鸽:湖北惠民演出,民之幸

  张媛:应多办接地气的文化惠民演出

  陈彦蓉:应给湖北惠民演出掌声

  张兰兰:湖北艺术节,一场基层的文化盛宴

  沈素芬:“湖北艺术节”给文化繁荣开了一扇窗

 

 

  相关新闻链接:湖北省高校“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评论沙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