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读编往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校评论沙龙第6期:国产动画离“大白”还差多远?
发布时间:2015-03-27 16:43:12来源:荆楚网

  编者按:敢问最近最流行、最抢手、最惹人疼爱的私人健康顾问是谁?当然是《超能陆战队》中的“Baymax”了!或者你可以叫他大白、白胖胖……这个高大、臃肿、线条简单的气球人可是目前全世界电影观众们的心头爱。大白到底是何德何能,捕获了众多影迷的心呢?

  面对票房与口碑双赢的美国动画片,人们在称赞之余不免有些落寞。同样是动画片,人们为什么愿意花钱去看国外的而冷落国产动画呢?本期沙龙,让我们伴着樱花的阵阵香气,一起走进大白的世界,走进中国的动画片。现场文字图片整理如下:

  精彩微博直播:

  学生发言精华集纳:

 

  大白除了卖萌还有什么看点?
  柯玉乾:外形上,完美的圆形身体结构配合面部极简线条,再加上胖乎乎软绵绵的“拥抱吸引”质感,简约而不简单。内里上,它那无微不至关怀的天性加上作为机器人的纯粹与天然,让观众除了想要拥它入怀(或者被它拥入怀)之外别无他想。
  刘念:说到美国动画,首先想到的就是高科技,高超的动漫特技成为了美国动画的特色,是他国动画无法媲美的优势。像《变形金刚》、《功夫熊猫》和《超能陆战队》等炫酷的动漫特技让我们感到逼真与震撼感。对于日本动画,日本拥有一种全国漫画的氛围,日本高度发展的日本漫画已经成为世界漫画当中具有独特风格以及庞大影响力的流派,以漫画为蓝本的动画具有文化环境的优势,这也是其他无法比拟的。


 

  国产动画片为何只赚吆喝?
  崔锡程:近些年的国产动画,大吹低龄风。内容过于幼稚,过于倾向低龄儿童,便导致了受众的单一性。并非我们不愿欣赏动画作品,而是动画作品的质量实在不高,并且也基本很少有针对稍大年龄段的人看的片子。近几年大火的国产动画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不可否认他们为国产动画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可是他们也只是满足了小朋友们的要求,丰富了他们儿时的生活,而对整个国产动画界而言,一样没有形成太大的突破与发展。
  杨莹:据我了解,像我们这些青少年们甚至是大学生,大多数都对动画很有好感,但是,每当打开电视,看到喜洋洋之类,是怎么看怎么老土、过时,根本找不到针对我们这个年龄层的动画剧集,好像青少年们根本就没有这个需求,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国产动画的创作难逃“滴油怪圈”,长期与现实脱节。
  山珊:动画片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它小到娱乐怡情,大到塑造民族性格,其作用不容小觑,但是我们恰恰却忽视了它的作用。看这些年来的国外动画片尤其是美国动画片,我们都能深深感到美国人对自己的国家精神,对“美国梦”文化的理解深入骨髓。国产动画也在使用经典,却毫无新意与智慧,没有灵魂精神,千篇一律,如同嚼蜡,难怪大多数成年人不愿看国产动画片而会选择国外动画。其实动画片是可以老少皆宜的,问题在于作品是否做到用心思考。


  中国的“大白”,何时能领跑世界?
  雷海婴:如今,随着政府的大力扶持,中国的动漫产业已逐见起色。但也因既定产量的压力,导致其质量的难以有所突破。提升动画片的质量,首先要从剧本创作入手。这样才能吸引受众,才能赢得观众的关注与掌声。如今的中国的动画产业,更应将眼光放长放远,坚持创新的方向不变,才能将观众的目光重新拉回国内市场,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大白”。
  邓衡梦:大家都会说中国动漫比较幼稚,因为好像从诞生之日起,它的受众就被定义为小孩子,所以我们只听过有“某某少儿”频道的说法。诚然,小孩子在受众群中占很大部分,但是它还有更多的潜在受众。像日本就是一个全民看动画的国家;美国的迪士尼既是孩子的乐园,也是大人的天堂。并且,要把动漫持续做下去,并且做好,就要走产业化的道路。不可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
  刘菡婧:创造力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动画产业更是一个重要的体现,在未来,只有拥有了先进制作技术和融合了我国元素的走心的动画才能走向世界,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欣赏。


  沙龙作品精粹:


  柯玉乾:国产片,我们换一个角度


  山珊:国产动画片切莫被牵着鼻子走


  雷海婴:中国的“大白”,何时能领跑世界竞赛?

 

  杨莹:以宽容之心去督促国产动画片的改变


  刘菡婧:国产动画片需要弯道超车


  邓衡梦:国产动画片从来就不缺机遇


  刘念:国产动画片还可更洋气


  崔锡程:国产动画片离产业成熟还有多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