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理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虎:为城市发展注入人才活力
发布时间:2017-06-27 10:07:56来源:湖北日报网

  两千五百年前,秦孝公一纸“求贤令”聚得商秧等大批人才,实行变法,励精图治,一举奠定统一六国大业之根基。两千五百后,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大武汉”举办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招才9条”。“落户敞开门、就业领进门、创业送一程、服务送上门”,不仅体现了武汉市留住百万大学生之诚意、求贤若渴之迫切,更充分体现出加速发展之决心。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扮演的“黎叔”一句道破人才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人才是决定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与水平的核心资源,是竞争之本、转型之要、活力之源。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聚,则事业强。武汉已经迈出招览人才的一大步,下一步应该要花更多的精力去关注人才使用,为城市发展注入人才活力。

  要打好“管理牌”。武汉专门设立“招才局”,整合各部门人才职能、政策、资金、项目、力量,高效集约配置资源,建立“一张政策清单”,实现“一个窗口对外”,旨在更好地管理人才。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不同的人才的优缺点也不同。要善于运用“大数据”,建立完善人才库,详细登记各种人才的专业特长、性格特点等内容。通过数据分析和科学研判,把各种人才安排到合适的岗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要念好“服务经”。武汉拥有89所高等院校,包括武大、华科等7所重点高校,每年在校生人数突破百万,但也面临人才流失问题。人才的使用少不了优惠的政策支持和必要的物质保障。应该千方百计为人才优化环境、创造条件、提供服务,特别是要注重为人才搭建事业平台,制定完善各类人才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申请科技资金、参与国家标准制订、参加院士评选等方面的政策规定,通过建立创业基地、设立创新专项资金、提供贷款贴息、税收减免优惠等措施,为人才提供一个创业创新的最佳平台。

  要用好“指挥棒”。“聚”是基础,“用”是关键。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不拘一格用人才。纠正人才评价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加快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减少 “行政认定”,减少行政干预,遵循市场法则,,不断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