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梧凤之鸣唤醒武汉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03-17 08:37:54来源:SRC-13

  武汉组建“招才局”的消息经过互联网传播,引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情关注,有的把这一信息转发微信朋友圈,代表委员还提出了不少积极的意见和建议。(3月14日新华网)

  当前,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改革发展试点落户武汉。可以说,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是复兴大武汉的战略选择,更是中国梦在武汉的生动实践。尽管产业基础、区位交通、生态禀赋等优势已经凸显,但是,标兵在增多、追兵在逼近,武汉正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关口。

  习近平总书记说:“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武汉要发展好新兴支柱产业、未来产业和新兴制造业,不断提升城市的综合功能,重中之重离不开人才支撑。武汉组建“招才局”,正是有了 “爱才、识才、用才、聚才”之心,要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切实为复兴大武汉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筑巢引凤,吸引人才。环境优化与人才聚集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当前,武汉的双创环境不断提升,“五年留下百万大学生”、 “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针对性强,城市文化氛围浓厚,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行业等资源优势明显,生活成本相比“北上广”更低,为各种创新型人才提供了各种创业机遇与机会,将会吸引更多高层次的人才向武汉聚集。

  梧桐栖凤,留住人才。要从人才需求出发,通过改善住房、交通、教育、落户政策和医疗环境,影响人才的选择;要突出人才培养优势,建立建全吸引各类人才的机制,加快建设大学生创业街区园区、环高校创新带;要从政策支持等方面为高端人才创业营造便利的服务渠道,让各类人才在“双创”中有施展才华的舞台。

  凤鸣朝阳,用好人才。要善于以伯乐的眼光从干事创业中发现人才,做到不拘一格求才;要善于以琢玉的态度在委以重任中用才,做到量体裁衣塑才;要善于以包容的环境从自我突破中验才,做到搭建平台聚才。

  时不我待,只有焊接上人才引进培养与武汉城市发展需求之间的缝隙,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让梧凤之鸣响彻楚天云霄,才能唤醒武汉的“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