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萍:“招才局”让有才者尽展才情

发布时间:2017-04-10 16:46:4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武汉组建“招才局”,以“虚拟机构、实体运作”的方式,着力整合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委等部门力量,集中力量精准引智,此举将为武汉招才引智打开全新局面。

  “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是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活力之源。”平台已经搭建,如何更好地发挥招才局作用,使天下英才投身武汉这片热土,需要招才局在引才、招才、留才上发挥好“破、立、聚”的功夫。

  引才要“破”除条框限制,解决部门职能的交叉、分力变乏力的问题,充分发挥“虚拟机构、实体运作”这一运作形式的积极作用,提高行政效率,发挥招才局全面统筹作用。统筹抓好人才工作的规划,政策的研究制定,重大招才引智工作的规划组织等,推进人才信息的搜集入库、人才项目的落地服务、人才工作的督察考核,实现人才“走进门”一条龙服务。

  招才要“立”好平台职能,承担起连接企业和人才的桥梁,摸清企业需求,精准设岗、精准工作安排,既要“放水养鱼”,又要“分槽喂马”,实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让每条鱼在各自的领域中腾飞、让每匹马在各自的领域中奔腾。搞好人才安心服务,要做好人才项目引进落实、本地人才培养等服务工作,切实为各类人才在武汉创业创新解除后顾之忧,用心招才并为人才打造事业发展的平台,人才的聪明才智才能发挥出来,才能安得了根。

  留才要“聚”汇各类英才,不拘一格吸纳人才,对于人才认定不能只看学历和职称,应当区分吸纳高端人才和“草根人才”。既要汇聚研究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洋人才的政策,也要搞好本土人才的吸纳,对没有学历、职称,但具有积极贡献和突出才能的“草根人才”也应给予政策扶持。

  才聚则业兴。“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如何“聚”?广开进贤之路,破除在发现和遴选人才问题上的制度性壁垒,务须保持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努力优化人才环境、筑巢引凤,让白云黄鹤的故乡成为人才潮涌的热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