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留住人才让武汉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7-06-18 09:32:35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武汉预计有30万高校毕业生。他们在踏出校门后,有多少人能留在熟悉的江城,正成为让这座城市殚精竭虑的头等大事。今年2月,武汉正式提出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随后,武汉推出多项针对大学生的优惠政策,包括解决留汉大学生住房难问题;大学生在读期间可缴存公积金。(6月16日《南方周末》)

  作为教育重镇,武汉拥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一大批一流高校,但是,武汉地区大学培养出的人才却远走他乡,为别人所用,的确是发展的硬伤。而今,武汉将对人才的重视落实于行动,相信,大武汉未来可期。

  21世纪的竞争,毫无疑问是人才的竞争。就拿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来讲,发展之所以如此迅猛,除了国家的倾斜措施外,更在于重视人才,引进人才。俗话说“到了深圳,才知道自己学历低。”走在深圳的大街小巷,或者在地铁上,你旁边的年轻男女很可能就是硕士、博士,是来深圳的“逐梦人”。正是人才的聚集,造就了深圳的发展奇迹。

  对于中部武汉来讲,花大力气培养出的人才,如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将大学生当成孩子,而忽视身边的人才,无异于“抱着金饭碗讨饭吃”。如今,不仅东部地区拥有极具吸引力的引才行动,中西部地区也开始重视留住身边的人才。从成都的“人才36条”,到武汉的“五年留住百万大学生”的豪言壮语,我们看到地方党委政府人才政策的精准施策。

  大学生凭什么留在武汉?凭的是地方政府的人才诚意,凭的是当地的发展环境,凭的是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凭的是未来的发展潜力。毕竟,面对熟悉的城市,面对自己的家乡,或者说是“第二故乡”,谁不愿意在熟悉的地方开启人生新旅程?这些,武汉都一一考虑到了,为了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推出多项针对大学生的优惠政策,包括解决留汉大学生住房难问题;大学生在读期间可缴存公积金;大力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等等,并且通过校友会,引进优质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这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彰显了武汉的人才诚意。

  随着“招才局”的顺利运行,我们看到,武汉的人才凝聚力正在逐步增强,“五年留住百万大学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对于这些留下来的人才而言,在城市建设中必将熠熠生辉,让武汉未来可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