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均伟:以才引才,打造汉版“人才雁阵”

发布时间:2017-04-13 09:37:23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8日,武汉市招才局成立,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招才引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一新为市招才局授牌并颁发首批武汉“招才顾问”“招才大使”聘书。成立大会上,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作为武汉“招才顾问”,给武汉招才引智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城市竞争之本、动能转换之要、创新活力之源。武汉市委市政府把招才引智列为“一把手工程”,就是要让这个“一把手工程”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相互策应、共同发力,打造武汉赶超发展“双引擎”。成立市招才局,聘请“招才顾问”和“招才大使”就是对人才职能、政策、资金、项目、力量的再整合,集约高效配置资源,通过“以才引才、以才聚才”,打造汉版“人才雁阵”。

  以才引才,让人才成为城市的“代言人”。马云曾经为杭州这样代言,“这是一个无论我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我都会想念的城市。如果我出去了10多天,我就会想回家。”武汉的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城市的时代性变化展示,同样离不开“城市代言人”。聘请“招才顾问”和“招才大使”,是继“城市合伙人”计划之后,在招才引智工作放出的又一“大招”,也是对武汉的一次再宣传,给人“武汉,每天不一样”最直观的感受。

  以才引才,充分发挥人才本身的“磁场吸附力”。人才的影响和示范作用,会带来无穷的力量。人才自身的“磁场”,在人才圈里形成“口碑效应”,相比粗放型广撒网式的人才招募,更加精准可靠,而且也极大拉升了创业成功率。受聘为武汉首批“招才顾问”的陈东升、雷军、陈宗年等人,都是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的杰出代表,对于做足做好“一留一回、两个百万”大文章,充分开发武汉的校友和大学生“两大富矿”将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以才引才,让“人才雁阵”发挥“集聚效应”。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就能集聚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创新企业,甚至带动一个创新产业。聘任“招才顾问”,注重抱团化引才,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才能组成“人才雁阵”,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抱团效应。这样一个高端人才“雁阵”发挥出“集聚效应”则不可估量,他们就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全面复兴大武汉的领头力量。

  招才引智的武汉号角已经吹响,识才爱才敬才之风正在形成,相信通过创新引才留才用才之举,汉版“人才雁阵”将引领武汉实现全面复兴。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