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儒雅英雄:文明执政才能创建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 2008-07-09 17:2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每年入夏,作为江城最大的公共绿地,汉口江滩已成市民夏夜休闲纳凉的最好去处。但总有少数市民在欣然游园过程中忘乎所以,光榜赤膊横行无忌。为消除这一不文明现象,江滩管理处实行“柔性管理”,请赤膊者穿上免费T恤衫。润物无声,市民愧然,再出门一定文明。此举之所以有效,不仅在于“温柔”,更源自于城市管理者的文明。而城市管理者文明执政,恰恰最能体现出城市自身的文明程度。
  以往,对于市民不文明不规范行为,城市管理者总是天然地“嫉恶如仇”,使用“暴力工具”执法如山。尽管这种“暴力”合法,但任何暴力都不是文明,只会给市民,无论是当事者还是旁观者都以野蛮的冲击,令人望而生畏,情绪紧张。一个城市,如果她的市民常常处于恐惧、害怕、紧张的状态,无论如何,都不会感到幸福;一个城市,如果管理者与普通市民,经常剑拔弩张,如街头城管与游走小贩,彼此形同猫鼠,斗争得你死我活,无论如何都不得安宁。一个城市,如果市民感觉不到幸福,城市体现不出安宁,即便再干净整齐,也与真正的文明相去甚远,更非绝大多数市民所愿意安身立命安居乐业的城市文明与文明城市。
  其实换个角度想,市民之所以在自己城市最好的休闲纳凉点赤膊行走,其实体现出来的是把江滩当作自家客厅的放松、自在与逍遥。这是一种对于城市极为信任亲密的主人翁姿态。尽管不雅,充其量不过是“小节”。如果“家长”自身修养高雅,素质文明,是不会也不应该动不动以强力或暴力解决。所以,江滩管理处像个宽厚的家长一样为淘气的家人温和劝诫,并赠之以文明衬衫,有教有导,有情有爱,文明和谐,自然皆大欢喜。倘若依照老办法,劈头盖脸指责,挡人于江滩之外,既暴露出城市管理者的素质低下,简单粗暴,更容易激起市民的对立紧张情绪,离间市民与城市关系。稍有不慎,矛盾极易激化,后果恐怕就不是文明的范畴,而与犯罪有关了。从近期贵州等地发生的群体事件来看,小事件之所以激化成大骚乱,根子就在于城市管理者缺乏足够的文明修养和能力,长期粗暴施政,民怨积蓄已久,最终沸腾。
  一个城市是否文明,主要体现在市民身上,而市民是否文明,却又取决于城市管理者能否在执政过程中充分体现文明和能力。武汉江滩管理处能够改强制干预为温柔劝诫,恰恰证明城市执政能力大为增强,体现出城市管理者文明程度大为提高,如果能够一以贯之,不管最终是否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自在人心。
  稿源:荆楚网东湖社区
  作者:儒雅英雄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江城;江滩;武汉;儒雅英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