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旅游论坛网民声音:要重建荆州章华台

发布时间: 2008-07-11 16:0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一、重建章华台,打造荆州第一品牌景点
  1、根据资料描述:东周时楚灵王为夸示诸候:筑一宫,名曰章华。广袤四十里,中筑高台,以望四方。台高三十仞,曰章华台,亦名三休台。以其高峻,凡登台必三次休息,始陟其颠也。其中宫室亭榭,极壮丽。
  2、据考证章华台有四处,目前较权威的说法应该在现在潜江市龙湾镇。但不管它在哪儿,现在能代表章华台的就是武汉市东湖磨山风景区的楚天台,楚天台依山而建,高度为36米,章华台原装高度是30仞,合现在高度为52米左右,按现代建筑技术修建52米高度的工程没有技术难题。
  3、投资额度根据鄙人概算,投资约在5亿人民币,要筹资5亿不是很难,政府如果要我来主持此项目的招商引资,本人一定能很好完成。这种筹资应如报道所说搞公司化运作、股份合作等形式。
  4、章华台选址一定要选好,不能放在什么博物馆附近。根据本人考查有一个非常理想的地方——学堂洲上游,即成丰学校以西,此处有一大片不毛之地,而且上面有河沟(适应参进水文化的理念)。选此地有非常得天独厚的优势。
  (1)将现在的不毛之地点石成金,使其身份百倍;
  (2)此地不需要搬迁费、拆民房等复杂工作,相对用地投入少;
  (3)耸立在长江之畔,必然超越现有的四大名楼、成为中国五大名楼之首,因为它的文化底蕴是那四大名楼不可比拟的!它的净高度也超过其它四大名楼;它将成为荆州乃到湖北的著名、奇特的景点。
  成为荆州的第一奇景!
  二、章华台建造的策划指导思想
  1、打造旅游品牌,就要有特色,
  荆州城城墙一样虽然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但它并不奇特,因为旅游不是考古,也不是学术研究,没有特色不能吸引人,为什么东湖的楚天台生意那么好,按很多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建筑学家和美术家的评论认为:“在全国旅游景区数以万计的访古建筑中,磨山楚城是不可多得。”
  如果章华台建造在荆江江畔、那个醒目的、宏伟的建筑本身就是最好的广告,让人望而想登,望而想游!
  2、在设计章华台中有一点必须考虑到(除“楚辞”、“楚声”、“楚歌”、“楚舞”,驰名天下,呈现出“八音克谐”、“展诗会舞”的繁荣景象外,)一定要参进“清水之城、文化之都”的理念,如广大网友提出的要建亲水平台。
  3、荆州重建章华台的影响力必然会超越磨山楚天台,因为楚天台的导游在介绍楚天台时有句话很刺激人:“……这些都是从原产地荆州仿造的!”
  4、章华台建在学堂洲的西边(上游),在设计时一定要把底座设计到与荆江大堤堤面平齐后再设计章华台的整体部分(即30仞的高度要从大堤堤面算起)。使中国人将来一提到荆州就联想到章华台。有人描述东湖楚天台“不少武汉市民和到过武汉的外地客人发出这样的感叹:不游东湖等于没有到过武汉,不登磨山楚城等于没有游过东湖。”我们要做到:不登章华台等于没到过荆州!
  就像一提到杭州市就想到西湖一样。
  三、建立专班,进行运作
  荆州要要打造荆州第一奇景,必须设立机构、建立专班,克服小打小闹的理念。为了筹资,市政府应从现在起把重建章华台作为招商引资的旅游工程项目来运作,先要做可行性调查报告进行立项,然后对外发布信息开始运作。
  稿源:荆楚网东湖社区
  作者:楚金江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旅游;论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