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旅游论坛网民声音:净乐宫的旅游思考

发布时间: 2008-07-11 16:3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净乐宫开光大典成功举办。当天可谓是熙熙攘攘、人山人海。这实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净乐宫为什么会获得如此成功,因为我市向来以旅游兴市自称,总结经验自会对以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认真思考之后,我想原因有三:一是本次活动组织得力,二是丹江口人民对净乐宫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三,我想是最重要的,就是净乐宫本身所承载的一种文化内涵。如果没有这一层文化内涵,我想也许不会有如此大的成功。
  了解一下我国现在旅游旺点,其种类大致体现了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特别发达的地方,如我国的深圳,其二就是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的地方,象我们所熟知的北京、西安等地方就是以文化见长。其实有些专家就已经提出:没有一个文化内涵的旅游景点是不可能长盛不衰的。
  这就不得不谈到一个如何传承文化和开发旅游市场的问题。
  我个人以为,净乐宫应当融于武当文化这个大概念。净乐宫为八宫之首,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净乐宫的武当文化是一个残缺的文化,而净乐宫如果失去了武当文化的依托,就等于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我们必须在净乐宫和武当文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它周围乃至整个丹江口市形成一个以武当文化为背景的文化圈,为净乐宫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就我省就我省旺点来说,有荆楚文化为背景的文化圈,有以长江文化为背景的文化圈,武当文化应以教道文化为背景来展望未来,净乐宫也当如此。
  当然这种文化在不能由于商业化的过度开发,而转化成为一种商业化的兜售。那只能说是一种假文化,是一个文化的躯壳,不可能真正的带动净乐宫的发展。比如,现在有些景点把文化表演演变为成了一种程式化的活动:游客进门后,表演队的队员们作表演,表演完了,游客还未出门,队员们一个个排队领工分牌,然后又拿着工分牌去计工分,计完了工分,又等着下一次表演。这种以游客为主体的表演形式,正在让一种独特的文化母体逐渐消失。这种脱离母体的被再造的‘文化残存’,随时会被商品大潮席卷而去。文化母体的破坏、缺少起码的文化尊重,文化完全沦为赚钱的工具,是当今世界各国文化遗产屡遭破坏的深层次原因。净乐宫文化要想源远流长绝不能走这样的道路。
  稿源:荆楚网东湖社区
  作者:djdj_0801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旅游;论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