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杨成:不文明行为,曝光多少才得体

发布时间: 2008-08-20 15: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7月30日起,宜昌市开始集中整治城区交通秩序,对行人乱闯红灯、随意穿行机动车道等,将在现场提取违法行人的身份信息和违法照片,次日在报纸、电视媒体上对行人交通违法实行曝光。8月20日,整治城区交通秩序除曝光外,并呼吁市民网民匿名指认不文明行人身份,属实即获50元现金奖励。

  通过曝光,活动整治期间极大地震摄了交通违法人员,并规范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截至8月15日,城区共查处违法摩托车5700余台,暂扣摩托车562台,拘留摩托车违法驾驶人17名。但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曝光不文明行为,到哪个程度是被接受的,到哪个程度则属于侵犯了别人的隐私呢?
  不少市民和网友和本人一样发出质疑,曝光不文明行为这种方法,到底只是治标,还是可以治本?一个月的整治过了,能不反弹吗?再加上城区一些设施都还不配套,市民怎么可能做到时时文明呢?部分被曝光的市民心里也会不平衡,心想又不是我一个人不文明,怎么就曝光我?而且连姓名、单位(或住址)一起曝光。
  本人认为,曝光平台的设立是有必要的,因为可以维护广大市民的公共利益和安全,但也要注意保护不文明行为人的隐私权,不能把别人姓名、单位、车牌号什么的都发到新闻媒体上去,这样的负面影响面和时间太大太长了。建议在收集相关证据后,以口头劝阻、罚款的方式为主,对多次劝阻无效后,再在曝光台上公布,以此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和争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成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杨成;文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