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白峰:武汉城市圈应成“两型社会”典范

发布时间: 2008-09-18 11:2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已于9月10日获得国务院的正式批复。这是国内第一个启动综改试点的城市圈(群)。湖北省有关部门介绍说,在批复中,国务院批准了“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试点的多项内容,在金融和财政方面给予了多项支持政策,包括开展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报价转让试点、资源税试点,争取组建光谷科技银行,在圈域内发行市政债、节能债及水专项债券等。(9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武汉城市圈经过6个月的怀胎,终于分娩。这6个月的过程就是不断熟悉,不断完善方案的过程,为方案顺利通过后更好的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当然从提交申请的综改方案到获得批复,天津用了18个月,而武汉只用了6个月。可想武汉既要速度,也要质量,当然想获得国家的批准的心情迫切,也是急于为武汉人民谋福利,谋好事。
  “武汉城市圈”批复了,名字也定位了,那么它不仅仅是用来看的,用来做个样子的,而是要确实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创造出一个全新的武汉,打造一个新型武汉,这个武汉已经脱离了原来实际意义的武汉,而是在原有基础上整合各方资源,既要让武汉发展,还要拉动湖北省其他一些城市的发展,“1+8”9座城市组成,是指在以武汉市为中心的100公里半径内,整合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天门、潜江、仙桃、咸宁8个中小城市,形成湖北乃至长江中游最大、最密集的城市群。
  “武汉城市圈”的主要职责也是要成为“两型社会”为主题的综改区,“两型社会”就是保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国家经济结构要面临转型,即从过去那种“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模式向“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高产出”转变。中部地区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产出地区,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在全国来说显得更加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在中部的改革试验区提出“两型社会”建设目标,是一种具有全局意义的战略考虑。“武汉城市圈”中部试验区的获批,将成为“两型社会”的重要示范基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武汉城市圈”要以两型促两新,通过思想解放,让湖北实现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率先在中部地区崛起,为“两型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的探索、成功的经验、有效的路径。从而成为排头兵,更要成为两型社会的典范。
  当然要成为“两型社会”的典范关键要从环保政策入手,环保政策是“武汉城市圈”改革试验的主要内容之一。那么国务院要求武汉城市圈创新资源节约和环保的体制机制,建立起圈域内的“环保督察中心”,建设环境监控信息共享平台,实行城乡生态建设和环保一体化管理;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初始权有偿分配、排污许可、排污权交易等制度,建设圈域内“污染物排放交易市场”,并创新排污权征收使用管理模式。如此才能谈得上“两型社会”,才能让武汉真正成为“武汉城市圈”,以武汉为中心,带动湖北周边城市的发展,更促进湖北城市的强力发展和强势推进,促进湖北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相关链接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百日争得“政策包”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两型社会;白峰;武汉城市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