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叶传龙:期盼武汉城市圈的“蝴蝶效应”

发布时间: 2008-09-18 13:4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已于9月10日获得国务院的正式批复。这是国内第一个启动综改试点的城市圈(群),由“1+8”9座城市组成,是指在以武汉市为中心的100公里半径内,整合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天门、潜江、仙桃、咸宁8个中小城市。(9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武汉作为中部特大中心城市,在这样一个既有着悠久“历史传统”,又富有朝气活力的地域开展综合改革,其意义不言而喻。如果说我国早期建立的特区还更多着眼于经济特征的话,那么,此次获批的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则带有更广泛试验性质的新型特区,他们将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民众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按照发展规划,“武汉城市圈”将赢来超常规的发展空间,在金融和财政方面可以获取多项政策支持,但这些绝不是目的,作为武汉城市群,应当以此为起点和动力,发挥自身潜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借助优惠政策,把握发展机遇,探索成功经验,实现加速发展,进而辐射拉动中西部地区共同发展,为建设 “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更大努力。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武汉城市圈”将快速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现代服务业中心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成为与我国沿海三大城市群相呼应、与周边城市群相对接的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发展极,“武汉城市圈”也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不可忽缺的强大羽翼。
  时下,武汉乃至湖北风正扬帆正当时。我们在祝福“武汉城市圈”健康成长的同时,也期盼它为中国其它城市圈改革带来“蝴蝶效应”,起到辐射作用,有着更大作为,成为建设“两型社会”的典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两型社会;叶传龙;武汉城市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