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吴天平:后奥运的时代武汉走进聚光灯下

发布时间: 2008-09-27 10:2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9月27日,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获批新闻发布会举行,湖北省领导介绍了相关情况。种种迹象表明,在北京奥运会后,国内城市开始了新一轮的竞争和资源争夺,武汉极有可能在新一轮的发展中领跑。
  如果只回溯一周,就会发展武汉“两型社会”的建设成果,开始显现效应。美国GE拟在武汉设立华中总部、美国凹凸电子在武汉设中国总部、中芯武汉工厂投产、武汉农村商业银行重组获批、美国摩根士丹利欲参股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建设、武汉地铁建设盾构机入地、韩国SK60亿元参与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交通银行国内首家金融后援营运平台落户武汉、武汉城市圈拟建6条城际铁路……
  这些项目来看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现代服务业,包括总部经济以及金融业,武汉开始成为国内外企业的投资重点;二是武汉开放先导的外向型经济,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开始结果;三是城市圈基础设施的核心工程,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并且开始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这些项目大部分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符合环境保护型和资源节约型的发展方向,产业链和经济触角向圈内其他城市延伸。
  当前,国际原油和粮食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沿海一线城市都开始进入调整期。像上海市GDP增幅首次低于全国水平,作为中部地区有着后发优势的武汉,对外开放度不高,受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动荡的影响较小,抵抗经济风险的能力较高。从经济数据上来看,沿海城市在调整期的时候,武汉的今年的经济增长,却罕见地位居十年来的高位发展。
  这是因为,作为内陆城市的武汉,在对外依存度上并不高,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武汉面向国外市场成本太高,因而在外贸出现问题的时候,武汉可以独善其身。其二,作为中国广阔的土地,也是历史上的内陆城市,经济布局太倚重于沿海,太倚重于外贸,不利于国家经济安全。
  因而,在外贸出现减速的情况下,沿海大批中小企业倒闭,而拉动内需的呼声越来越高,内陆中心城市就开始发挥辐射13亿人的市场的能力,在投资和消费上,就会逐步进行高峰时期。武汉“两型社会”的建设,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有着科学发展观的最大优势。因而,在今后科学发展的探索上,武汉的使命和责任,将会将武汉推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一是不走沿海乱占耕地,污染严重的发展路径。二是武汉有着科教和交通资源优势、有各种要素资源的配置能力。
  在这个基础之上,原来沿海面向国外市场的企业和资金,开始在中西部寻找避风港,武汉城市圈承接东部面向国内市场的产业开始发挥其优势和源动力。
  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中部武汉作为高科学产业和现代服务产业的雏型。如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待批的光谷科技银行以及众多金融后台中心和备份中心为主导的本土银行业,以天风证券和长江证券为主导的本地证券行业,以东星航空为代表的基本航空业,以合众人寿为总部的保险行业,以湖北省联发投为主导的投资企业都开始崛起。
  在高科技产业方面,富士康武汉工厂,中芯国际武汉工厂,加上本土的长飞、凡谷、烽火等企业,以EDS武汉软件园,华为武汉研究所等一批科研型企业,将为带来丰厚的产业链和回报。再辅以东风汽车公司众多的武汉工厂,武钢的众多生产线,武汉80万吨乙烯工程的建设和完工,都会给大武汉赋于更新的内涵。
  毫无疑问,今后的大武汉将不再是一个行政区划概念,而是整合了武汉城市圈其他中小城市,分工明确的城镇体系。再配合两型社会国家赋于的探索权,政策优惠,大项目落户的审批的优待。这不仅是武汉发展所需要的,而更是中国发展所需要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天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武汉城市圈;吴天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