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白峰:土地流转,让农民富起来

发布时间: 2008-10-24 09:4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0月16日,号称“中国第一种田大户”——湖北大冶农民侯安杰上了《新闻联播》。8年来,侯安杰租种了20300多亩流转农田,与近2万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创下了全国农民种田面积第一的纪录。今年,这2万多亩农田的粮食总产量达到800多万公斤,相当于80万人一个月的口粮。有农业专家估算,老侯种田年收入保守地说也有100万元。(10月24日《广州日报》)
  老侯是普普通通的农民,生在农村,住在农村,对农村相当的了解,但从他目前的情况,他经营的又似乎是一个大工厂,是农村大工厂,将三农结合起来的大企业,他就是这个企业的大老板,看来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做老板不是没有可能。老侯的家就在国道旁,一栋普通的两层住宅楼现在兼做“侯总”的办公室。他也有辆黑色小轿车,但是为了种田的需要,就是开着车,走遍所有地,也需要两天。
  十七届三中全会给土地流转定下了基调,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像侯安杰一样搞农业集约化发展路子开创农村新局面的人还会很多,就目前湖北来看,湖北省农经局2007年统计显示,设定30亩以上为规模经营,该省就有农户22769家,其中1000亩以上的种田大户多达80家。但要通过土地流转政策要让自己富起来,也要让农民富起来,这才是土地流转的核心所在。
  可正是老候的这种工厂集约式经营,通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种田,既给自己带来经济效益,又为当地农民创收,还从根本上解决了“抛荒弃耕”的现象,稳定了国家粮库。真正实现了开着小车种田的人“现代农民”,发展了农村经济,改变了农村生活。
  要是按照当地政府官员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曹立明的话说,像他这样依靠规模经营和科学种田,不仅富了自己,还安置了很多农民就业,并解放了更多的农民到城市打工致富。这对发展土地规模经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转移农村劳动力,对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有很大的示范意义。可示范意义的核心就是农村的发展,是通过每位农民的首创精神,通过集全社会各方的力量来发展农村。
  从老候的种田经营中不难看出,他绝不是三十年前的家庭联产承包经营的简单翻板,而是发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方式,是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老侯“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可以说是现代农业和现代企业结合的一种方式,管理有序,统分结合,即有二三十人的管理队伍,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技术能手,更有顾问团,还有300多名长期雇员,农忙时节的“应急工”一天招两千多人。现在,老侯已经实行网上招聘了。
  通过改革开放,农村的变化既是生活上的,也是观念上的,更是工业和信息化的。当然这些现代化农业的经营模式的出现,既有农民自己的首创,也有党的政策的强力支持和引导,是基于党和政府能够不断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大幅度增加对农业、农民、农村的投入,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有了十七届三中全会上作出的决定,国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农民的生活能够不断得到改善。
  30年的改革开放,农村改革已经进入新阶段,跨上新高度,走向新时代,当然我们同样还期待着更多像侯安杰这样的现代农民的出现,从而带动农村的大发展,生活的大提高,真正让改革开放的新农村的农民富起来,忙起来,活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改革开放;白峰;土地流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