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30年改革,抓紧“经济稳定和安全”

发布时间: 2008-10-28 17: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30年改革开放浮浮沉沉,给中国带来了很多的财富,也带来了诸多亟需需要面对的问题。其中,国民经济的发展、稳定和安全就是其中一个贯穿始终的问题。尤其是在当下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时刻,从“30年改革开放”的角度来审视和思考国家经济稳定和安全的问题就十分的重要。
  上个世纪,世界面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国作为亚洲大国能够成功的“软着陆”,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对于经济安全和稳定的重视。1996年中央财经会议上,江泽民总书记指出“既要加快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又要使经济不出大的风险……”。这成为中国经济领域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一条关键原则。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中国经济也逐渐的敞开了国门,引进和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资本,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力量。然而,世界经济的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带来巨大的利益,也不同程度的带来风险。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就是一种体现。而当前的金融危机也有不断扩大之势,这也不得不让世界各国“同舟共济”。
  三十年来,中国经济改革还有一条重要方针:改革开放与扩大内需相结合的原则。有人说,中国经济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扩大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等诸多方面都做得很不错,而在扩大内需方面则相对薄弱。其实,国内经济增长的潜力巨大。然而,却面临着很多巨大的困难。这些困难有些是时间和历史长期积累形成的;有些则是社会改革和转型过程中难以避免的新问题和新矛盾。例如个别官员的腐败、政府职能机构和执政方式的相对欠缺、制度和政策难以满足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等等。这也就造成了影响经济发展和改革进一步推进和深化的一些新状况,比如,中国的楼市问题、中国的股市问题等等一些关于大众民生的经济问题。
  这些问题看似毫不相关,其实,内里关系十分曲折。处理这些问题,还是要坚持两个字:改革。这些问题的处理不仅直接关系到民生,更是关系到国家的经济稳定和经济安全。改革开放30年,可以说,给中国的经济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是国家的底子薄,实力弱,依旧处于相对较低的发展水平。况且,中国经济改革还面对着例如城乡差距、贫富分化、经济发展过快资源利用过快、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
  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改革在不断的争论和实践中,不断前进。然而,中国经济活动中的体制性弊端到处可见:国企改革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国内市场饱受行政垄断和区域封锁;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分配秩序相对混乱;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农村社保刚刚起步;经济发展中政府、企业、市场三者关系尚未顺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建设欠缺……
  以上几个方面都说明,中国经济改革还处于“初级阶段”。如何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确保中国经济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维护国家的经济稳定和安全,也就是历史和社会交给我们的重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改革开放;韩建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