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郭慧:请“湖北佬”答复“九头鸟”提案

发布时间: 2009-01-24 10:1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武汉市政协委员周敬宣提出湖北人应摈弃“九头鸟”形象的提案,受到有关专家广泛关注。笔者认为,所有湖北佬都应该来答复“九头鸟”提案。
  周敬宣委员建议湖北人应摈弃“九头鸟”形象,与其说是因为 “九头鸟”形象并不可爱,还不如说是因为湖北人有“顾眼前,无大志,拉关系”的劣性。
  答复周敬宣委员的提案,不应该是那个部门,而应该是所有湖北佬,或者重点是武汉佬。“九头鸟”的形象是美学家讨论的事情。“湖北佬”的文化,或者说湖北佬的精神风貌,应该是每个湖北佬都可以讨论的东西。
  据史载,历史上“九头鸟”吉凶不一,褒贬参半。“九头鸟”始于《楚辞》和《山海经》。吉于数理阳数“九”,寓吉祥神圣,为楚人所崇拜;妖魔化于春秋楚人败将周公。褒于武昌辛亥首义的成功,贬于商品经济时代武汉人的奸诈狡猾。关于吉凶,宋代著名文学家欧阳修在《鬼车诗》中就认为“凶吉在人不在物。”自然更不是我们唯物论者讨论的话题。关于褒贬,历史的看,有欣赏湖北人智慧而褒赞,败于湖北人的精明而诋毁的语境。
  但是,改革开放中湖北败阵之后,“九头鸟”的“湖北佬”更有了一番新意:“长江上游是鬼才,长江下游是人才,长江中游是天才”,湖北人是天才,精明过人无人缠;人人有思想,个个想当老大;九个脑袋做主,槽里无食猪拱猪;意见不统一,爱闹不团结。湖北人的劣性,从民间到官场,无不以“九头鸟”绰之。
  当代湖北人愚钝了吗?不是。1980年,随县挑水村农民几乎与安徽小岗村农民“大包干”同步,农村改革走到全国前列;1980年,第二汽车制造厂自筹资金开展项目建设,推开了湖北国营企业“扩权”试点;原沙市市作为全国第一个改革试点城市,为全国城市综合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1984年,湖北聘请65岁的德国专家威尔纳格里希任武汉柴油机厂厂长,开启了中国聘请境外职业经理人先河;1986年,武汉汽车发动机厂实行租赁经营,尝试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武汉商场成为全国第一家拥有商业资本、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改革开放初期,无论是农村改革,还是城市改革;无论是企业创新,还是对外开放,湖北佬不乏“九头鸟”的锐气、智慧和胆略,勇敢的走在时代前列。
  美国学者迈克。波特认为,培育地区竞争力钻石体系的第一要素是稳定的政治环境。从湖北而言,可以解读为稳定的政策、目标和规划。可以想见,如果湖北能够始终保持改革开放初期的锐气、勇气、魄力和智慧,把类似洋厂长的改革进行到底,湖北,或许早已成为了发达地区。
  然而,“九头鸟”的湖北终究在改革开放中被丢在后头。“沙松”没有了,“活力28”没有了,“汉正街”落伍了,亿枚皮蛋没有撑起起一个自主品牌,水产大省不见一个精品名牌。…。即使在武汉申请新特区的过程中,竟然5年更换了六个主题。换句话说,武汉或者说是湖北,很难找到属于自己的特色。有人疾呼《湖北人,你害了什么病?》。
  湖北人的病,与“九头鸟”无关,与湖北人的精神风貌倒是大有关系。湖北人的病,在街上,在民风中,随处可以感觉到。民风淳不淳,关键看党风。这一点,从08年省委省政府在执行力大讨论中指出的“文件批来批去,领导阅来阅去,群众跑来跑去”的现象中可见一斑。
  “大荒之中,有山名北极天桓,海水北住焉。有神九首,人而鸟身,名曰九凤。”神话中凤鸟的斑羽是美丽的,因此而吉祥。当代“湖北佬”的精神有点受伤,因此要振奋。
  “一带两圈”展宏图,好运湖北正扬帆。振奋的“湖北佬”蜕掉精明的稚气,一定会演绎出“九头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英明之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湖北)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郭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