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邓辉林:要亮出仙桃气派的名片

发布时间: 2009-02-22 11:5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早就听说过仙桃是"全国百强县市"之一,并被称为"江汉明珠",更拥有"体操之乡"、"轻纺名城"等一大串荣誉,又在媒体上目睹了仙桃步行街、仙桃城市客厅体操广场、仙下河两岸民居等先进、优美的建筑群,我这个外乡人对仙桃的发展与成就艳羡不已。但发展是不能停滞的,在全国各地加快科学发展之际,任一地市的发展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仙桃市委书记周霁将于3月份作客网站,与网民真诚互动,正是为了收集加快仙桃发展的民智民策,让仙桃发展得更快更好,让仙桃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
  回首仙桃的发展之路,仙桃人应该感到骄傲,但也有些遗憾。其中之一就是仙桃的城市名片还不多,还不亮。而一个城市的名片,对于增进外地对仙桃的了解与认识、关注与关心仙桃的发展,尤其是对于带动招商引资有着显著的效应。质而言之,要打造湖北的"温州",要让仙桃真正与"中部投资洼地"这一称谓相匹配,打造出几张亮堂堂的名片必不可少。
  用个时髦的词说,城市名片就是指一个城市的软实力。笔者以为,城市名片是指一个城市在精神文化层面的形象,包括市区自然环境、公共建设、市民公德、公共服务水平等诸多方面。仙桃人至少有如下遗憾:仙桃在饮食、名人方面的优良资源没有包装、推介出去,仙桃的公共服务水平还不尽人意。
  仙桃有很好的食品资源,并且在较小的范围内流传开来,比如咸蛋、卤鸡、莲藕、醉鱼等等,可惜没有形成像"长沙臭豆腐"、"西安凉皮"一样的品牌。尤其是仙桃的渔业资源丰富,可借此打造集休闲与美食于一体的旅游项目。这些小产品中有大学问也有大文化,更有大效益,正如"长沙臭豆腐"一样,这个小小的品牌对于提升长沙知名度,因其直接的地理定位,比之一家媒体还要管用。
  此外,仙桃的名人很多,除近年来接连走出一批体操名将外,还养育了不少政治、文化、科技领域的名人如陈友谅、杨潮、石明松等,如果把这些名人的蜡像或雕塑做起来,让他们的形象走进光盘、书籍,甚至考虑联合摄制反映体操名将成长历程的影片,对于传播仙桃人文内蕴、扩大仙桃美誉所及的范围也大有益处。仙桃网网友"老巫婆"已经在其贴子中表达了类似的建议,与我想到一块了。
  除了擦亮美食与名人的名片,打造这座城市的公共服务名片更为重要。一座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高,则民心顺畅,外来人也会感到宾至如归,如沐春风。比如,让群众不满意的仙桃至武汉客车收费偏贵问题,就体现出客运管理部门与物价部门在公共服务水平上的欠缺。校园安全、食品卫生、农民工就业、吸引高素质人才回乡就业、降低"三公"消费,都体现出这座城市主政者的公共服务意识。目前仙桃在这些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有些问题群众反映较大,也直接影响着仙桃整个城市的形象。
  我期待着市委周书记,能够从这次在线访谈节目中,感受到民意的脉动,真正把重视民意、尊重民意的姿态变成吸纳民意、不负民意的举措。我也希望,每一次当我路过仙桃,能看到仙桃的名片迅速地美起来,亮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辉林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邓辉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