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时言平:“和服母女”触痛国人那根神经

发布时间: 2009-03-22 12: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不要穿和服在武大拍照!”“穿和服的日本人滚出去!”21日下午3时左右,一对母女在武汉大学樱园内穿和服拍照,引来众多学子围观声讨。(汉网 2月22日)
  这对母女也真是,拍照也不讲究场合,偏偏跑到武大这样的学术重地去炫耀,而且还那么张扬,被骂也确实是活该。但是,笔者认为武汉大学的学子对于母女这一行为的反应是不是有些过于敏感,笔者认为大可不必上升到民族大义这样的高度吧。
  “和服母女”的行为为啥引发武汉大学学子们的声讨,到底触痛了学子们的那根神经。从对该事件的调查表明,截至到目前188662人参加调查,有50%以上的人表示要把“和服母女”赶出武大樱园,抵制和服,抵制日本文化。这就足以说明“和服母女”不仅仅遭到武大学子的谴责,更是犯了众怒。
  穿和服在樱花树下拍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也相信这对母女并没有其他的意图。但是,他们千不该万不该跑到校园里去,愤青们能容忍这样的行为发生吗?因此归根结底,由“和服母女”所引发的声讨显然是愤青们表达爱国情怀行为,“和服母女”恰恰撞到了枪口上,触痛了爱国学子们敏感的神经。如果跑到照相馆去或者日本去拍照,估计就不会招致这样的唾骂和声讨。
  而通过此件事情我们恰恰看到了当代青年不成熟、不理性的一面。为什么声讨的缘由不是这对母女的行为影响了校园环境,而是一下子就上升到“抵制日本”这样的高度,这是不是有些太不近人情,母女俩骂一句“神经病”也确实是情有可原。
  大学生是民族的未来,不能如此冲动和浮躁。表到自己的爱国热情没有错,值得鼓励,但是过于敏感只能说明当代青年神经的脆弱,“哈韩”、“哈日”曾经是校园的潮流,怎么没有声讨并叫韩剧、日本动画滚出校园。爱国不是表现在这样的冲动上,而是应该客观的看待历史,学好知识创造美好的未来。
  “和服母女”触痛国人那根神经,中国的年轻一代应该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冲动和浮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对于“和服母女”应该多一些宽容,不要动不动就给人家扣帽子以表达自己的爱国冲动。
  稿源:荆楚风
  作者:时言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武大樱花;时言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