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陈博:游客不可刺激珞珈山的伤痛

发布时间: 2009-03-23 10: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大樱花盛开,一对疑似武汉籍母女游客穿起日本和服在校园拍照,遭到学生和市民群起而轰之。“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吵不休”,称赞学生做得对的有之,也有人嘲笑学生无聊。面对抗议,穿和服的女人说:“不要理他们,一群神经病。”抛开孰是孰非,这位女士身为武大的游客,如此雷人彪悍,足以令春光樱花都为之蒙羞。作为游客,到人家大学里游玩,应具备起码的尊重。樱花虽好,勿忘国耻,这是珞珈山的伤痛,不可随意刺激。
  和其他地方的樱花不同,武大樱花有其特殊性和敏感点。尽管校方多次强调此樱花已非当年日军手植,更杂有周总理转赠日本友人所送品种,但怎么粉饰都无法遮掩武大樱花源自珞珈山沦陷为日军医院时期,侵略者种植樱花以解去国怀乡之思,更兼炫耀武功之意。
  所以,武大对于本校樱花,其情感有如聂帅之于日军遗孤,以中国人的善良和宽厚,悉心照料,而未像一些网友所建议那样一刀砍尽,一了百了。经过多年栽培,武大樱花已成闻名于世的美景,但这并不等于武大人忘记了她作为校耻国耻的来历。1938-1946年,武大被迫西迁,颠沛流离,而日军占据珞珈山耀武扬威,这是珞珈山永远的伤痛,只是人们埋在心头不说而已。
  人们不说,不等于你们可以胡来。这就好比一户人家被仇人杀得家破人亡,背井离乡,还在主人家种下美丽花草。等到仇人被赶跑后,邻居们却不顾主人感受,赏花不说,装扮成仇人的样子,还不许主人抗议,否则就是“神经病,愤青”。谁会喜欢这样缺乏基本礼教的客人呢?
  无论如何,武大樱花已经成为一景,武大师生也欢迎游人去做客。但游人也应该遵守基本的做客之道,不说非要受到主人欢迎,起码不要以言行刺激珞珈山的伤痛,这个要求不算过分吧?
  武大樱花因其历史出身,就像一个火药桶,只要有引线,有人去点,立马舆论爆炸。令人遗憾的是,总有人会自觉不自觉地去做引线,而传媒总是乐此不疲地煽风点火。武汉某商报在封面以双方火药味十足的原话作为导读,各大门户网站无不跟风于显著位置转载,放任网友们去你撕我咬。理性的判断,宝贵的是非,人类基本的伦理已经不重要,犹如汉正街的叫骂,不在于谁有理,重要的是在争吵,调门越来越高,观众好看热闹,而小贩子们则因为生意好做高兴得不得了。媒体就是那个小贩子。
  小贩子也好,看客也好,骂客也罢,怎么兴风作浪都可以理解,但有一点千万要注意:人们只是对武大的樱花及其衍生行为敏感,从来没有人抗议其他地方的樱花以及穿着和服的游客。武大每年国际文化节,日本美女身着和服,大家都争相一睹为快,中日友好得很。所以有些人总是东扯西拉什么抵制日货啊,什么民族主义啊,都是离题万里的“栽赃”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武大樱花;陈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