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不平则鸣:从“和服风波”看部分国人的傲慢与偏见

发布时间: 2009-03-23 09: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每年3月份一到,樱花烂漫时,武汉大学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在那里,总能传出些新闻来。去年是关于参观樱花收费招致的媒体声讨,今年费用照收,主角却是在樱花树下拍照的一对母女,先是被武汉大学的学生驱赶出门,传到网上后又被网络民意“群奸”,显然她们没有吸取赵薇“和服们”的凄惨教训。
  在百度里搜索武汉大学,第一个推荐关联词就是樱花,可见樱花对于武汉大学扬名中国的作用,大概比学术还重要。笔者高中是就听说过关于武汉大学是中国最美校园的流传,樱花的作用肯定功不可没,武大人也每每以此为傲。
  笔者不占成有人拿樱花和日本人的联系来说事,因为对美丽事物的欣赏和历史无关。同时,对于武大的收费也勉强能够容忍,尽管校方所持“管理维护费用、限制人流”理由很弱智。可有些武大的学子们怎么就对和服那么反感而以樱花为荣呢?樱花是日本国花,大和民族的精神象征,和服是日本的国服,是日本人重要的文化象征之一。同样的民族象征,在武大却遭遇了不同待遇,一个反映了武大人的偏见,一个反映了他们的傲慢。
  把服装和历史联系在一起,然后扣上“卖国贼”帽子的民族主义情绪,只能说明我们这个民族太狭隘、太没有包容精神。历史谁也不能忘记,懂得历史是一个国民的基本责任和素质,可记住历史为的是自强不息、不让历史再演,如果用这种情绪来点燃怒火,浇灌仇恨的种子,那不但无助于民族和解,更为下场悲剧埋下了隐患。
  笔者从网上看到的“民意”几乎是一边倒的指向那对“无耻”的母女,几十页的网友流言几乎是国骂的集合典藏版。如果和服可以被仇视,我们今天最好还是穿长袍和布鞋比较有尊严,那西装皮鞋可都是“八国联军”传过来的。很多网友还不是对日本女优情有独钟么?那些用索尼开丰田的人更没资格在那里胡骂一通,那不是自己抽自己嘴巴么,可有些人却以此为荣,若是能近松下公司任职就显得更牛气了!
  这种偏见傲慢和我们长期以来的历史教育和舆论导向不无关系。地缘利益、历史恩怨、战略地位和现实利益冲突相互交织。受操控的舆论和历史的单面陈述也时刻刺激着易受伤的民族情绪。可现实的情况并非那样非黑即白,日本民族的优点中国人固然可以装作看不见,不屑去学习。可一个背负历史包袱的国家目前能在世界国民形象排名中位居前列也是事实。
  奉劝一下当代的青年人,别让仇恨蒙住了眼睛,让傲慢偏见冲垮了理智,那样,不仅显得偏隘,更显得虚伪。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不平则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武大樱花;不平则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