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和服母女:“虚荣”遭遇“伪爱国

发布时间: 2009-03-23 09: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刘心武有本小说,取名“一地鸡毛”,取得是杂乱无章、烦乱忧伤之意。而“一地虚荣”则指得是要美到了极点,不及之时,以假充真。
  春天又到了,武汉校园里美貌樱花的时节也又到了。爱美之士纷至沓来,但是来者之中,并非都是冲着武大的樱花来的。
  21日下午3时左右,两个穿日本和服的女子出现在樱花大道上,年纪较长的穿了件淡紫色和服,另一年轻女孩穿一件彩色和服,两人站在樱花树下合影留念。给她们拍照的是一位中年男子,随行的还有一位年轻女子。4人都操武汉口音,在樱园逗留了近10分钟,引来很多赏花市民的目光。(3月22日《长江商报》)
  两位女士为何穿着和服拍樱花?因为樱花是日本国花,和服是日本专有的民族服饰,这样拍照恐怕能够以假乱真——冒充去了日本。此乃两位女士虚荣所致。没有去日本,却希望以此来营造一个日本的“镜像”。她们来此赏花恐怕也不是抱着对于武汉大学和樱花的喜爱来的。恰恰相反的是,他们恐怕是抱着对于日本文化,甚至日本国度的认同和喜爱而来的。这样的认同是个人行为,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加上“虚荣”二字,岂不令武汉人颜面扫地。“一地虚荣”由此而来。
  这样的虚荣确实令很多人看不过去。这不,武汉大学一名大二学生首先就看不过眼了,“不要穿和服在武大拍照!”“穿和服的日本人滚出去!”突然,一位穿蓝条纹衣服的小伙子冲他们吼起来,接着一名年轻女子也加入声讨行列。
  从两人的吼声中,分明透着对于母女二人的不屑、鄙视,但令他们看着不舒服的不是母女二人的“虚荣”,好像是她们二人的“叛国”。当然,这其中还夹杂着自身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爱国感情。
  可是,这样的爱国未免狭隘,武汉大学的学子当街破口大骂不以为耻,反而以此为荣,令人难以理解?这到底是为爱国精神添砖加瓦,还是抹黑?今天,有中国人穿着和服去武汉大学校园里拍照,学生们把她们赶出来;倘若明天,日本人穿着和服去武大校园里拍照,您敢不敢赶?倘若后天,日本人穿着中山装去武汉校园里拍照,您又要怎么办?
  和服是日本的标志服饰,就不准在武汉大学校内拍照?那么,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武汉大学岂不是要把所有的樱花树砍掉?没有大度的爱国志向,却一味的空喊爱国口号,果真应了一句老话,空谈误国。作为国家一流学府的学子,爱国精神如此狭隘,同样令人忧愤。
  一边是标榜着日本樱花文化,一直为美的“一地虚荣”;一边又是空有一番爱国豪情,随处大骂的“天之骄子”,一个简简单单的小事,分明透露出的是柏杨先生所讲到的“劣根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荆楚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武大樱花;韩建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