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郭慧:“黄冈现象”贵在“从一抓起”

发布时间: 2009-04-08 08: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07年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中,黄冈10个县市区有8家进位,所有县市区都进入Ⅱ类行列。黄冈县域经济能够突出重围显现后发优势,创造出今天的“黄冈现象”,贵在“从一抓起”。
  “黄冈现象”贵在从第一次方略抓起,一抓到底发展工业。2002年,我省召开了第一次县域经济工作会议。2002年底,黄冈提出 “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招商、着力抓环境”的县域经济“四抓”方略。美国竞争学专家迈克·波特认为,培育地点竞争力,首要任务是稳定发展战略。黄冈做到了。2006年,新一届市委、政府接任后,没有盲目翻新口号,没有盲目创新方略,而是继续以“四抓”为经济工作总体思路,将工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只有发展方略的稳定,才能专注县域经济特色,培育经济县域特色,突出经济县域特色,实现县域经济的振兴。正因为县域经济发展方略保持了稳定性、连续性,今天才有100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家过亿元产值企业的“黄冈现象”。
  “黄冈现象”贵在从第一个项目抓起,一抓到底招商引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前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曾经在2003年宜昌县域经济工作会上指出,“饭是一口一口吃的,发展要靠一个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才能实现。”黄冈穷,穷在有农无工。农业经济低水平徘徊,工业企业规模小、存量少、总量小,无支柱产业支撑。对此,黄冈没有退缩,没有气馁,而是着力解放思想,优化环境。从2003年引进汇源项目开始,“从一抓起”,一件件抓落实,干一件成一件,聚小变为大变。天道酬勤。黄冈从2003年引进汇源开始,2004年成功引进了太子奶,2006年成功引进了伊利,2007年贝因美落户。今日的“黄冈现象”,就是“从一抓起”,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出来的。
  “黄冈现象”贵在从第一号机关抓起,一抓到底建设园区。黄冈城区曾经是个县级市架子,与中等城市不相称;市委、市政府机关办公房年久失修,条件也是全省市州最差的。在官本位思想浓厚的环境中,新建行政大楼在情理之中。发展是第一要务。黄冈把勒紧裤带挤出来的资金,投放到建设工业园区上。从一号机关抓起,尊商、重商、谋商、聚商,励精图治,工业园区聚集的是年产值达350亿元的31个产业集群。正是武穴医化、蕲春药材、麻城汽配、团风钢构、黄州饮品等各县市产业集群的崛起,才有今日的“黄冈现象”。
  “黄冈现象”贵在从第一回观念碰撞抓起,一抓到底解放思想。如何看待招商引资中的利弊得失,如何创造县域经济的优良环境,是所有县域经济发展中现实课题。作为贫困区的黄冈,尤为突出。黄冈从2003年引进第一个大项目汇源开始,针对患得患失的观念,组织开展了“得”与“失”、“有”与“在”的思想解放大宣讲活动。继而针对黄冈是老区、欠发达地区,开展了“可以喊一届、两届,不能喊一代人、两代人”的思想大解放;针对昔日的“将军县”、“教授县”,开展了争创今日“企业家”县的思想大解放。思想解放一小步,发展前进一大步。思想大解放使黄冈的“商本位”代替了官本位;创业创新代替了“等、靠、要”;合作双赢代替了“肥水不流外人田”。也正因为有思想大解放,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才有今日生机勃勃的“黄冈现象”。
  县域不同,特色有异。模式有别,理念相通。如果说县域经济的“黄冈现象”可资借鉴的是“从一抓起”的话,那么,各具特色的“从一抓起”必然荟萃出县域经济的“满天星斗”。诚若是,荆楚的“星空”必将更加美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郭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