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周运华:取消公路收费站惠民利民之举

发布时间: 2009-05-01 10: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撤销情况

  五一假期,如果您开车行驶在普通公路上,有个变化一定会让你感到惊喜:湖北省所有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上的收费站将均不再收通行费了。湖北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共有103个。4月30日,湖北省政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撤站详细情况。(据《楚天都市报》4月30日)
  《楚天都市报》4月30日头版头条醒目的省内103个公路收费站收费取消新闻报道,向读者传递着一个喜悦的信息,也为五一劳动节日期间出行的人们增添了一个畅通无阻的新亮点。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公路交通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而与此同时,公路的收费站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多了起来,一些地方不仅修路必建收费站,而且还把修路赚钱当成了一种产业发展,走“市场化“,即使修路成本早已赚了回来,收费还是没完没了。从短期来看,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的确是一大损失,意味收费方少了一项收入来源。但对于一个地方和城市的宏观发展而言,收费站的存在,无疑是谋求发展道路上的减速带甚至是拌脚石。其既不符合目前我们国家的政策方针,也违背民心民意,重要的是,不合理甚至不合法收费站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车辆通行效率,影响了良好投资环境的形成,最终制约了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
  目前,全世界有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全世界的70%。交通部规定40公里设一收费站,而有些地方政府规定,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甚至更短路程就可设1个收费站。“高密度、高收费”竟成了我国收费公路的显著特点。同时,收费公路还衍生出一系列腐败问题,导致收费公路成为一些地方政府及利益集团牟利的工具。
  事实上,收费站设置过多已不只是形象问题,更是成了发展的桎梏,仅阻碍人流、物流的畅通,不利于对外招商引,影响了当地的投资环境。一个旅游城市,到处是收费站,别人还敢再来吗?而且,“羊毛出在羊身上”,其加大运输成本的部分,最终还得由广大消费者负担。一个地方收费站多了,表面上看,来钱很容易,但对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究竟利大于弊,还是正相反呢?
  从5月1日零时起,取消湖北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含二级公路桥梁、隧道),共涉及收费站点103个,带来的必然是有利于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顺应了民意,也是民心所向,体现了政府魄力。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从5月1日零时起,湖北省人民政府取消省内二级公路收费站点103个,不仅有战略眼光之举,更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让政府的关心化作人民的福利,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道路畅通的好处,对改善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周运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