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邓辉林:高端尚需低入

发布时间: 2009-06-16 11: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先进的3G技术,能让世界感受到更多的精彩。高端的3G技术,让手机报、网络电话、网络电视、手机视频通话、多媒体数字报等新的媒体技术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但这些高端、先进的技术何时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方便,却值得好好研究、努力探索。
  举例而言,手机彩信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东西了,但笔者在自己所接触的人中间,还没有发现一个经常使用手机彩信的。这里面的道理谁都明白,发送一条手机彩信的价格是发送普通短信的好几倍,而且彩信的功能华而不实,不过是把黑白的变成了彩色的。如此一来,发送手机彩信带来的服务质量提升程度与付出的彩信费用之间的低性价比,令人对手机彩信望而却步,渐渐将其打入“冷宫”。
  手机报也已经不新鲜了。但用手机看报者还是为数甚少。以往那些常年订报的中老年阅读者,大多数还是沿袭以往的读报习惯,仍然选择订阅纸质报纸;年轻人喜欢上网,则多从网上阅读新闻。用手机读报,则受到手机显示屏太小、翻阅不便等因素的困扰,只对那些因为旅行等等原因而难以接触其他媒体、同时又急于读报的人来说,才能凸显其使用价值;若要使其成为一种普遍流行的生活方式,还需要技术上的大力改进。
  高端的技术,往往离真正俘获广大群众也即潜在消费者的心灵还有很长的距离。比如,人们常常听说,医学技术已经进步到可以置换这个移植那个器官了,某种恶性肿瘤也被医学攻克了,那为什么一个小小的疾病,往往还被误诊呢?一些远不需要最尖端医术的疾病,最后还没治好呢?这就是跟高端技术没有实现低入有关。
  以笔者之见,低入就是要求高端技术以群众期待的方式进入大众市场、大众生活;所谓“群众期待”,简而言之就是“用得上、用得起、用得方便”,这就离不开硬件的广泛推行,技术人员的培养与相应密度的配备,以及实现高端技术产品的易用性与低价位。做不到高端低入,高端的东西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就只是高不可攀的,就只有供奉的“品位”却实在找不到一个爱“她”的理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辉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邓辉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