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郭慧:“3G新媒”能否助推湖北弯道超越?

发布时间: 2009-06-16 17: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6日在湖北传媒大厦开幕的“中部崛起看湖北-首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暨“3G应用与新媒体发展论坛”,引人注目。
  湖北省长李鸿忠在致辞中提到湖北的弯道超越。他说:我们已经进入一个网络化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网络媒体凭借自身独特的优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李鸿忠省长的致辞是蕴含深意的。上世纪80-90年代,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沿海地区之所以能够实现“立定跳高”战略,很重要一个因素就是借助于新媒体。传真机的使用,缩小了巴黎与温州的物理距离。上午在巴黎时装展上亮相的时装款式,下午即可传到温州。就是这种对待新媒体态度的远见,使沿海地区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迈克 波特的现代竞争理论对弯道超越给于了支持:互联网使地点差异竞争力失去了原始的意义。这样看来,在网络时代,湖北完全有条件实现弯道超越。
  那么,今天的3G新媒体能否助推湖北的弯道超越呢?
  这似乎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真的不是问题吗?
  否。
  运营商能否稳定支持3G成为新媒体?3G能否与媒体嫁接为新媒体?人们对3G是什么态度?等等,这些看了来有点专业、或许就是这次论坛主要内容的问题,最后的结果就是3G新媒体能否转化成为生产力--助推湖北实现弯道超越。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不过,在已经接受了网络化洗礼的今天,人们面对3G达成新媒体共识似乎并不是一件难办的事情。
  假如有难题,我想可能是三个方面。一是技术支持问题。假如我们的营运的体制、机制达到最佳状态,那么,我们3G的基础建设能否支持“媒体化”水平?二是假如技术支持没有问题,我们的营运体制、机制能否实现最佳耦合?湖北境内的联通、移动、电信、铁通等运营商能否达成有序竞争的共识?政府如何协调竞争行为?三是人们对3G 的态度。理念的更新,媒体人无疑走在时代的前列。湖北传媒集团江作苏已经提出:为了顺应3G时代的发展,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将大力培养“全媒体型”人才。而更需要“全媒体型”理念的企业家、政府官员是否已经刷新了固有的思维定式?是个问题。
  如果笔者的假设成立,那么,这或许就是“中部崛起看湖北-首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暨“3G应用与新媒体发展论坛”本身的意义所在。笔者希望在“中部崛起看湖北-首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暨“3G应用与新媒体发展论坛”活动中,参与者们能够给湖北一个强力支持性答案。
  如果是这样,湖北的弯道超越,就可以加上三个字:高科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郭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