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郭慧:啃老族=社会趋势是运算错误

发布时间: 2009-07-28 16: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对于“啃老族”这个说法,法律专业毕业的小熊可以说具有独到的见解:“啃老族应该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趋势,今后肯定会越来越多,这是由于家庭环境和整个社会环境造成的。”(荆楚网)这个喜欢计算机的法律毕业生看起来真牛,啃老还要拉几个垫背的。
  06年就从武汉某高校毕业的小熊,毕业之后曾有过三次短暂的就业经历,但目前一直赋闲在家,成为网络上所称的“啃老族”。
  但凡学法律的,一般思维敏捷,逻辑性强,主观客观,滴水不漏,头头是道。这种素养,拿出来对付啃老族问题,似乎绰绰有余。这次被喜欢计算机的法律毕业生小熊拉出来垫背的,就是几个客观方面的原因。
  一是家庭。小熊的父母在汉正街做生意。家里不说是千万亿万,起码多养一口人应该没有问题。不管父母是否这样认为,是否情愿孩子在家啃老,小熊是否情愿在家啃老,起码来说,家庭条件为小熊啃老提供了可能性。小熊或许认为,有这种可能性,不拉出来垫背,岂不弱智?二是教育制度。我们的教育制度使学生所学非所愿,高考填志愿,为了能够不掉档,不踏空,只能牺牲学生的对专业的偏好,填个能够上线的学校和专业,保证有大学上,已经不错了。“大学的知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完全没用,大学只是给我提供了一个交朋友的地方。”因此找不到工作。小熊或许认为,这种全国人民都知道的教育制度的弊端,不拉出来垫背,岂不低级?武汉大学1+N专家认为大学培养模式有问题的观点,也只能算一家之言。三是就业压力大。保就业成了保民生的重要内容,可见当前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无法就业,不在家啃老,还要到外面游荡?在家啃老不仅缓解了就业压力,还维护了社会稳定,还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或许小熊认为,这种一举多得的事情,岂能轻易放过?因此,小熊的结论是:啃老族应该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趋势。今后肯定会越来越多。
  或许小熊本身不喜欢法律专业,所以小熊拉出的一些为啃老族垫背的理由,看起来很牛,其实逻辑并不严密。按照法律术语,即使有客观条件,如果没有主观故意,一个法律事件是不能成立的。譬如,暂时待业的学生,本身没有啃老的故意,只是在求职中暂住家中,这种行为不能成为啃老族。
  因此,虽然被小熊拉出来垫背的三个因素在大多数学生身上同样存在,但是,啃老行为却不能成为一种趋势,是因为很多学生主观上没有啃老的意愿。相反,大多数学生,包括一些没有专业教育背景的人,主观上以自食其力为荣,以不劳而获为耻;以孝敬父母为荣,以啃老靠老为耻;以打拼事业为荣,以好吃懒做为耻。有了这种主观上的价值标准,他们虽然家庭可依靠,但是不靠家庭;虽然制度有瑕疵,但是不求全责备;虽然社会不发达,但是不怨天忧人。积极找工作,努力创事业。即使从做苦力开始,也不放弃追求。这样的时代青年,枚不胜举。更有一种学生,为了高尚的信念,淡泊物质条件的优劣,把自己的青春献给贫困地区的教育、社会发展事业,默默无闻的奉献。
  小熊喜欢的是计算机。据笔者所知,法律与计算机的最大相同之处,是逻辑严密。没有命令,就无法执行;没有程序,就无法运算;没有上一步,就不能运行到下一步。
  计算机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社会也是如此。没有上一代的奋斗,就没有下一代发展的基础。我们既是下一代,也是上一代。如果我们成为了啃老族的一代,如果啃老族成了一个社会发展的趋势,人类可能就无法运算下去了。这不符合人类运算逻辑。
  因此,笔者在这里要对小熊说:大多数人主观上以自食其力为荣,以不劳而获为耻,所以,就不可能出现“啃老族应该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趋势”这个下一步。如果用小熊喜欢的计算机的语言来提示小熊,那就是:啃老族=社会趋势,运算错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郭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