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郭慧:创作出“叫好”又“叫座”的楚文化

发布时间: 2010-11-26 16: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全省全省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发挥我省文化资源优势,通过深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全面推动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这项旨在推动湖北文化体制改革的会议,目标指向创作出“叫好”又“叫座”的楚文化。
  文化产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既具有商品属性,又具有意识形态特征。一个文化产品,能否协调“双重属性”,决定了其是否能够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的文化作品,“叫好”而不“叫座”,有的文化作品“叫座“而不”叫好“。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就是因为在文化作品创作中,对文化的“双重属性”兼容不够,导致无法实现“两种效益”。李鸿忠省长在讲话中谈到的四个差距,尖锐指出了湖北文化事业的软肋。
  “叫好”又“叫座”,说起来简单,其实是比较很复杂的问题。没有创新的体制机制,就没有生机勃勃的文化产业;没有生机勃勃的文化产业,优秀的文化作品就缺乏支持;没有优秀的文化作品,就谈不上文化产业的繁荣。
  “叫好”又“叫座”,需要解放文化生产力。要敢于按照市场经济的办法改革国有经营性文化体制,打破那些束缚文化人创作的条条框框;要敢于“让那些有创造性、创新性的文化人和文化‘经济人’,成为文化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营造文化人释放创作激情的自由空间;要敢于“让那些有特殊能力、特殊贡献的人包括经营班子在改革过程中先富起来,”搭建文化人展示作品的靓丽舞台。
  解放文化生产力,为“叫好”又“叫座”的文化作品、文化产业提供体制机制支持,使文化人有动力走进民众、深入社会、体验生活,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使文化人有责任净化灵魂,沉淀精神,创作出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文化精品;使文化人有激情在跌宕的情节中,在起伏的曲调里,化合文化作品的双重属性,为民众提供民族的、时代的精神支持;为民众提供保健式的心灵空间。实现文化作品、文化产业的两种效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必将为新时期优秀楚文化作品提供肥沃的土壤。在这片肥沃的土壤里,湖北文化人必将创作出“叫好”又“叫座”的楚文化作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郭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