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周许:为传统家访叫好

发布时间: 2011-04-19 17: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最近,《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恩施市教育系统开展“百千万”教师家访活动,百名校长、数千名教师走进数万学生家庭,用传统家访形式拉近了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距离。
  “交通更便捷了,心的距离却更远了;通讯更畅通了,直面交流却更少了”。确实,科技的进步为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但因此却疏远彼此之间之间的感情,这似乎成为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的通病。在学校,教师传统的家访形式,也正被电话访问所取代。当然,不得不承认,用手机与家长勾通交流,有其方便快捷的一面,但手机访问取代传统家访,却是现代科技留给教师的缺憾。
  我们知道,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需要家庭和学校相互协作共同配合,家访是学校教育的主要内容和方法之一。要做好教育工作,需要对教育对象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和了解。教师除了经常采用带有共性的教育方法之外,更多的要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制定不同的教育策略,这就是孔子所说的“因材施教”。传统的入户家访,会让老师更多地了解影响孩子的家庭环境因素、社会背景因素、家长教育观念因素等等,只有通过实地察看和直面交流,才能对孩子的性格特点、行为习惯、道德品行等各方面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把握,而这些都是电话访问难以做到的。
  提倡传统形式的家访活动,学校教师应该多多走进学生家庭,促膝谈心,面对面交流,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沉下去了解一个个真实的学生,对做好教育工作,是大有裨益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许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周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