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许:教育需要公平的爱心

发布时间: 2011-10-20 11: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广东某小学为提高升学率组织13名“差生”集体测智商,在调查此事中,学校称此举是为了因材施教,结果引来舆论一片哗然。最近,发生在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的“绿领巾”事件,引发了更为广泛的讨论。
  笔者以为,给差生测智商也好,给差戴绿领巾也罢,都是功利教育目的下的教育怪胎,是教育的弱智行为。笔者作为教育工作者,其实是知道为学生测智商的根本目的的:如果那些所谓“差生”被认定为“弱智”学生,是可以不参与升学率计算的,上述那所学校所说其目的是“因材施教”,显然想掩人耳目。在单一的追求升学率这一无比功利教育目的面前,为学生集体检测智商,实在有些阴暗。而给所谓差生强行戴“绿领巾”,是教育的软暴力,严重违背教育规律。
  教育和教学,当然需要因材施教。大圣人孔子提出“因材施教”这个观点,历来为教育工作者所接受,但那些打着因材施教的幌子,行功利主义和狭隘教育质量观的行为,则有辱教育原本圣洁的荣耀。在提倡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的今天,这种集体检测学生智商和强行给差生佩戴绿领巾的行为,不仅违背教育的规律,也突破了师德的底线,实在不该发生。
  差生也好,弱智也罢,每一个学生都应该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并且在接受教育的时候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他们和其他所有的学生一样,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检测学生智商和给差生戴绿领巾,是一种贴标签式的教育,是一种先入为主的把人分成若干等级的教育,这种教育方法和教育思想,早就应该抛弃。
  诚然,教育需要因材施教,需要会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育方法,但因材施教的前提必须是承认并尊重学生间的差异。教育的根本目的也不是消灭差异,而是根据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育目标,依据不同特点的学生让他们得到终生发展。
  通过智商检测把一部分学生排除在教育之外,伤害了学生的感情,触犯了学生的隐私,玷污了教育最为圣洁的光环。而给差生佩戴绿领巾,是在激励一部分学生的同时打击了另外一部分,它是一把无比锋利的双刃剑,必须慎重使用。
  真正的教育是把人当人看的教育,是让所有人都得到认同、尊重并倾注爱心的教育。而一所真正好的学校和一名好的老师,他们的眼里,没有“差生”,更没有魔鬼,在他们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都要倾注公平的爱心。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许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周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