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周许:师魂在平凡岗位上闪光

发布时间: 2011-09-06 09: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最近,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连续几天报道了恩施州鹤峰县中营乡高原小学资教生邓丽扎根山区任教的故事。据悉,邓丽于2009年主动申请到鹤峰县最高、最偏远的高原小学资教,成为那所学校“最年轻、最受学生爱戴、最受家长喜欢”的“三最”教师。
  对于教师这一特殊的职业,历来为世人称道,特别是那些安于清贫、淡泊名利、选择艰辛甘愿到偏远山区工作的教师,更是受人敬仰。平凡的工作岗位,清苦的工作环境,长期的坚守和无私的付出,师魂在那些点滴的、琐碎的教育工作中熠熠生辉。
  除了“三最”教师外,在恩施州,近些年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代表:用背篓背出一所学校的恩施市河溪小学“背篓校长”田育才及其接班人周阳艳;7年来坚守“希望航线”的来凤县花坨小学“船工校长”黄中桂,重病中坚持支教感动山乡父老的“山村最美教师”程婧……以及更多的分布在恩施那些山山岭岭、村村寨寨的我们并不知道姓名的教师,是他们让山里娃受到教育、感受温暖并升腾起希望。那些师魂的光辉,让撒落在鄂西大地上的希望种子,茁壮成长。
  由于多方面原因,我省农村教育仍然相对落后,尽管各级政府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是农村特别是边远农村,教育基础设施仍然较为薄弱、师资力量仍然欠缺,一方面现有教师仍然坚守在农村教育的平凡岗位上,尽心尽职,用信念支撑起农村教育的希望,另一方面,每年都有大批的青年教师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中来,把青春交付给教育,把爱洒向恩施这片热土,那些纯朴可爱的山里娃,同样拥有美好的梦想。
  那些坚守农村教育的老师和不断加入教育行业的新鲜血液,让我们感动且敬仰。因为农村教育的艰辛,他们要劳苦得多;因为还有着大量的留守孩子,他们所付出的,更要比别人多。所以,我们一方面在为这些默默奉献的山村教育工作者致以敬意的同时,一方面也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存状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社会各方面的人士都要关注和关心他们,为他们献上鲜花和掌声的同时,尽力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职业待遇,让他们切切实实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温暖。
  当然,我们看到了各级政府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比如恩施市农村学校教师安居工程教师周转房建设,让农村教师能够安居乐业;一些县市加大了农村教师的奖励力度,在评职晋升等方面往农村倾斜;一些地方城乡学校对口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些举措,让我们看到了农村教育的希望。
  尊师重教,奠基未来;师魂永铸,民族振兴。在又一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向那些闪光的师魂致敬,向园丁致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许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周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