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周许:由恩施“哈格咂”说起

发布时间: 2011-04-29 09: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几天,一个方言词“哈格咂”在恩施甚至湖北省外再次掀起热度: 4月27日,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走进“仙居恩施”采访团,都为雄奇壮美的恩施大峡谷景色折服,不少媒体在网络新闻中,引用了普遍流行在恩施土家人口中的这个惊叹词,表达对“仙居恩施”的惊叹。
  确实,“哈格咂”是恩施土家人常用的一个口头语言,通常用以表达惊异、赞叹的情感,质朴、豪放、率性的恩施人,有着生活的豪迈激情,在表达对生活的感触、赞叹与热爱的时候,当然不会娇滴滴的“哇赛~~”,而是气度轩昂地一声“哈——格咂!”这就是恩施人的性格。
  也许,到恩施来旅游的人是被热情好客无比豪爽的恩施人感动了罢,也许是被自然天成、鬼斧神工的绝妙仙境感染了吧,当他们置身于峡谷之中,也会从心地来一声“哈格咂”的。
  外地人的“哈格咂”,我想并不是他们简单模仿一个方言词汇的玩玩而已,看得出来,当他们身临其境后,确实是发自心底的惊叹,因为恩施,在他们的眼中,实在是太美了!恩施人当然会在外地人的“哈格咂”中,更加自豪。
  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很一段时间内,恩施这颗光彩夺目的明珠,并没发出其光彩,由于宣传不够,竟然“养在深山人未识”。而近几年来,恩施州、恩施市党委、政府在向外地人推介这颗明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想了很多措施,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大量游客进入恩施,如同发现新大陆一样连声“哈格咂”,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同时也为恩施发展,找到了另一条道路。
  恩施人自己的“哈格咂”,是恩施人纯朴、豪放、爽朗性格的写照。旅游升温了,和外地人接触交往增多了,也将带来恩施人经济境况和思想观念的新变化,但是我以为,不管怎样,恩施人那些美好的品质应该保持并发扬光大。而外地人的“哈格咂”,是对恩施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的高度赞扬,所以恩施人应该做好旅游业及其他方面的各项工作,让他们感受到无比的温暖和舒心,到那时,“哈格咂”会成为我们真正的骄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许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周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