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许:疯抢厕所免费手纸与公共意识缺失

发布时间: 2012-07-04 15: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公厕,免费手纸,一群人疯抢,这种情形有木有过?一定有。最近,有媒体报道青岛栈桥景区公共厕所,免费手纸每天被扯2000米,按如厕人次计算,这个手纸长度远远超过如厕方便正常使用量。手纸哪去了?很明显,浪费了,或带走占为私有了。
  公共厕所提供免费手纸,很温馨,很人性。当你内急之时,进入洁净的且有免费手纸的公厕,内急之后会更爽快。但是,如果用于方便的手纸老是被带走和浪费,提供手纸的部门当然不会爽快了,原本温情的服务被私利亵渎,必然会给免费手纸这项惠民措施带来阴影,我们一直呼吁的厕所文明,必然会有更长的路要走。
  疯抢厕所免费手纸,说白了是一些人长期公共意识的缺失,对公用物品听浪费、侵占、损坏,都是没有公共意识的体现。具有良好公共意识的人,会倍加珍惜公共物品,他们深知浪费、侵占、损坏公共财物,会对他人带来不方便,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行为,任何时候,他们都不会突破这个底线。
  再说到厕所,我国厕所问题历来为外国人诟病。往些年我们的公共厕所以脏、乱、臭扬名海外,据说老外来到中国,最深感不便的是如厕。其实他们如厕不方便也扫咱们的颜面,所以国人后来兴起厕所革命,希望改变我国公厕脏、乱、臭印象。现在我们多数的公共厕所,干净这一要求算是基本达标了,有些公共厕所还成为“星级”,如公厕简直是享受。但多数公共厕所还没诸如提供免费手纸一类的优质服务,其原因为何?我想这也与我们一些人的公共意识欠缺有关。试想,如果较多的人老是会带走公厕手纸,恐怕得组成一支补充手纸或专管限量使用手纸的专业大军,这不但增加了成本,更违背了免费提供手纸的初衷,事情会适得其反。
  总之,公共场所人性服务也得依靠公民公共意识的增强得以持续实现,公众素质提升了,温情才会到永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许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周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