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李大申:偏远山乡更需阳光普照

发布时间: 2011-04-27 15:1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浏览中国硒都网,题为《情牵茶山河——谭文骄太阳河偏远乡村调研记》一文引人注目。
  文章指出,4月26日,正是恩施市“三万”活动推向新高潮的时候,茶山河村聚在村民柳景珍家里聊天的四位妇女们没想到,州委常委、恩施市委书记谭文骄会来到茶山河村,并来到她家里。她们说这是茶山河村开春以来的第一件大喜事。可见村民们内心的渴望。
  一般来讲,人口密集,区位优势和经济发展前景较好的地方,是领导们主要倾力的地方,这倒不是领导们嫌贫爱富和做面子工程,重要的是对多数人和经济效益的关注。
  偏远山乡,远离城镇,崇山峻岭,山大人稀,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相对落后,致富路子比较狭窄。要想解决这一揽子问题,难度较大,通常来说,领导们对此也是一筹莫展,甚至是无计可施。如修公路,由于村民居住相对分散,几家几户要修通一条公路,投入小了没有效果,投入大了不见效益,所以在投入上处于两难境地。另外,偏远山乡,一般均为高寒地区,无霜期短,气温较低,雨水较多,光照不足,植物生长期较长,通常是春种秋收,一年一季,且产品单一,主产包谷、洋芋和杂粮,养猪喂羊等,就是这些传统的种养殖业,也基本上还是停留在提篮小卖,自给自足的低层次,由于村民们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人们的思维难免受到限制,科技意识和科技知识也较滞后,所以怎么发展,靠什么发展的问题总是理不出头绪。
  好在面对偏远山乡太阳河茶山河村村民的要求和提出的问题,州委常委、恩施市委书记谭文骄却记在了心里。短短的几句,“你的要求我们都记着,解决是迟早的事,但要慢慢来。”这亲切话语,就如一束阳光,普照在村民的心田。
  如果说书记记住的了村民的要求,是一束阳光,暖了村民的心田的话,那么书记听着妇女们的诉说和期望,在陷入深深的沉思中,过了一会儿问随同的乡村干部道:“你们在这里工作,也肯定思考过,村里倒底该怎样发展啊?这一问不仅是对村干部的要求,更需要村干部和有关的干部和部门作出回答。解决了怎么发展,靠什么发展的问题,就是阳光普照。
  偏远山乡,虽地处偏僻,但也会有某些优势,只要我们的干部和科技工作者,扑下身子,开动脑子,就会把书记记住的事,提出的问题回答好,解决好,把党和政府的阳光撒向偏僻的山乡,这大概也是“三万”活动的初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大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李大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